院党委书记李国昌为院直党支部讲授网络安全专题党课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5-06点击:

适逢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2023年4月27日下午,院直支部邀请院党委书记李国昌老师以“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为题为院直全体教师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

李国昌书记以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述当今网络形势的严峻性,表示在网络时代,更需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接着李国昌书记从我国有关信息安全的主要法律和行政法规等方面讲述了我国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取得的成就,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意味着建设网络强国的制度保障迈出坚实的一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最后李国昌书记以来自地大的网安卫士举例,号召全体师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普法,维护网络安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李书记的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保密意识。师生听后纷纷发表感言。

石剑峰表示:“通过李书记的党课的集中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信息安全甚至能够影响到国家的安全和稳定。我们在工作中一定也要加强信息和数据安全。电脑和系统要设置复杂的长密码,且不能选择记住密码登录,要尽量选用国产的智能设备等,切实维护好信息安全。”

韦薇发言:“通过书记的党课学习,我收益匪浅。国家安全四个字,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国家安全教育已经不仅仅是防范泄密、反间谍或者国防军队方面的教育,而是适应新形势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育。与我们计算机密切相关的是网络安全方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虽然计算机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广泛运用,却也以病毒、诈骗、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等形式威胁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与我们并不是遥不可及,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提高防范意识、增强保密意识、强化守法意识,比如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单位网络安全保密管理规章制度、不要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不要在网络上发布真实信息、注意及时备份重要文件等,守护网络安全从我做起。“

丁雨薇认为:“4月15日是全民安全教育日。李书记刚才给我们讲述了国内外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例发人深省。我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讲一下新闻媒体安全的事例。我经常看到一些BBC新闻。BBC驻中国记者上街采访一些中国普通民众,他们别有用心,通过一些诱导性话术,使国人说出一些对国家负面的言论。更有甚者,通过编辑视频,断章取义,扭曲被采访者的原意,“制造”出一些负面新闻。然后再给视频加上一些“阴间”滤镜,罩上雾霾,发布在BBC官网和BBC中文网。让观看的外国人对中国留下负面印象,影响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甚至出现仇视中国的现象。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保护国家外宣安全。在国境内遇到外国人主动套近乎、搭讪时保持警惕心。说话注意不要被外国人诱导,不要谈论国家宏观话题,以免被有心之人利用。”

通讯员:黄燕霞

审核:李国昌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