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长胡成玉为大数据系党支部讲授“创新人才培养”专题党课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5-31点击:

恰逢研究生毕业答辩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3年5月29日晚,大数据系党支部邀请副院长胡成玉“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抓手,走特色化研究生培养道路”为题为大数据系全体党员教师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

胡成玉以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总结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2023年春季拟申请学位的各类研究生分布情况,阐述了当前我院硕士生培养的规模与类别,进而细致讲解了今年硕士学位论文盲审规则,分析并总结了截止5月9日的硕士学位论文盲审结果,最后,胡成玉副院长总结了当前论文盲审不通过的5点主要原因,提出了3条学院拟采取的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相关实施办法,号召全体导师要严把质量关、重视科研训练,切实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胡成玉副院长的党课引发了系全体导师的广泛讨论,如何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硕士学位论文的盲审通过率,是我们每一位研究生导师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阎继宁表示:“通过胡院长的党课集中学习,切实体会到当前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面临的巨大挑战,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我们每一位导师需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构建良好的师生沟通渠道,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训练,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科研素养”。宋维静认为:“胡院长的党课深刻提醒了我们,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是学生三年科研生涯的集中呈现,我们导师不仅需要在论文完成时狠抓质量,更需要在平时注重研究生工作量分配,端正学生不良的科研态度,同时,在后续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随着学院硕士毕业要求的提升,需要我们导师更有效的规划学生的科研安排,使学生得到更充分的科研训练,切实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韩伟说:“胡院长的党课从结果导向出发,为我们系里如何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指明方向,我们需要从系的层面严抓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以集中开题为抓手严把质量关,同时积极探索更多方法,刚柔并济的有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通讯员:宋维静

审核:李国昌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