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副院长为信息安全系教师党支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6-02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认识和肩负起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2023年5月25日下午,信息安全系教师党支部邀请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刚老师以“深刻领会四个面向重大意义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题为信息安全系全体教师讲授了一堂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刘刚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四个面向”的具体内容,包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接着刘刚老师讲述了实现“四个面向”的重点举措以及提出后引发的一系列变革,包括:科技成果评价、人才评价的“破五唯,”科研项目立项的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省级平台考核等。基于这些变化,刘刚老师结合我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推进有组织科研的实施意见》(地大发[2023]7号),明确指出我们当前的工作对策:在国家双一流的建设背景下,湖北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长江流域自然资源全息检测和智慧管理”对计算机学科起到了带动作用;我们要全面进行创新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创新发展,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贡献和国际交流合作。

信息安全系全体教师参加了这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学习,大家都感到新时代新征程,呼唤使命担当,深感责任在肩。宋军老师感悟到:“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我们要明确对标一流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要求,结合信息安全学科的基础和特色,梳理接下来全系的努力方向和突破口。针对目前的问题,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补短板,扬优势,做好规划方案和具体举措,落实十四五规划的任务和指标。”

发展对象许瑞老师发言:“目前我国超级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技术、互联网等加快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移动支付、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技术深刻改变生活方式。这些变革都体现了“四个面向”的重要作用。”

杨帆老师表示:“从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考核指标可以看出,要求科研成果具有原创性、前沿性和突破性,能瞄准科技前沿,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这些都是我们从事科研工作的风向标。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家国责任和历史使命,要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安全党支部将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围绕校、院和系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改革,提升科研能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奋进新征程,笃行不怠,不负国家重托,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通讯员:杨帆

审核:李国昌

校对: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