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传承·担当——田宜平老师贵州遵义红色教育实践培训班学习心得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1-09-14点击:

(通讯员:武云、申安琪)2021年7月8-12日,我作为民革党员有幸参加了学校第二期高层次人才及党外代表人士红色教育实践培训班。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组织了这次培训班意义深远,7月8日,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培训班成员带着任务和使命前往著名的红色之城——遵义。

7月9日,培训班成员一个个精神抖擞出现在会场参加开班仪式。我们唱国歌,带班老师庄严授班旗,并邀请遵义干部学院徐勇老师给我们作了“长征与遵义会议”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从下面三个方面作了详尽的论述:

1、长征——党和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 ;

2、遵义会议——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 ;

3、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

通过老师的深刻讲解,大家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更加了解遵义会议的重要地位,铭记了遵义会议精神: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带着激动的心情,我们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参观,现场又一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具有自我修复的能力,遵义会议是最有力的证明。

50D2DC41-BB7A-4ACE-A54E-073C595B1C72_1_201_a

开班授旗仪式

随后我们瞻仰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随着老师的讲解,我们的思绪早已飘向了那个烽火交加、战乱纷飞的年代,脚步变得异常沉重而缓慢,因为我们脚下的每一步都是战士的鲜血和生命堆积而来的。

在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后(年轻卫生员龙思泉),大家早已泪湿眼眶。龙思泉,男,广西人,红三军团卫生员,祖辈行医,由于祖传医术再加上个人勤心钻研,救治了无数战士和当地老百姓的生命,牺牲时年仅18 岁。在他牺牲后,当地百姓为他修造一座坟墓,称“红军坟”。当地百姓把他当作“菩萨”,也是民间一个把红军当菩萨的典型事迹,因为百姓心里记着他、念着他、感他的恩、念他的情,这也是当地百姓一个最最淳朴悼念他的方式。

 

龙思泉雕像

7月10日,我们来到了马灯点亮中国的地方——苟坝。马灯照亮了长征的路。不能忘却这一盏马灯!它照亮了漫漫长夜,指引了曲折的道路,见证了中国革命伟大诗篇的诞生,见证了敢于坚持真理的信念,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的长征路”,这是苟坝当地花茂村新农村建设的精神动力。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努力下,一步步脱贫致富,花茂村新农村建设还成为了全国的模范。

C89E8EC4-8CF1-4DFE-9B2C-0B0B8E8BAD87_1_105_c

苟坝会议会址

随后,我们来到了四渡赤水旧址,再次现场感受了毛主席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正如习近平主席说的,“毛主席用兵如神!真是运动战的典范”。

7月11日,我们参观了娄山关战役旧址。在这里我们集体朗诵了诗词《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随着诗词的朗诵声,娄山关的战斗情景浮现在我们脑海中。中国的今天是无数先烈用鲜血铸就的。

忆秦娥-娄山关 朗诵

当走进息烽集中营,我们的心灵又一次受到震撼。中国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牺牲时,甚至不满9岁,距离新中国成立仅24天。集中营里,无数革命者在这个特殊的战场,面对敌人的摧残、非人的折磨,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悲壮的息烽历史,历史是用来铭记的,也是用来警示教育后人的,我们要以英雄为楷模,传承他们的精神,努力工作、积极生活。

A2404DC8-F318-48EA-912E-F2DF5AAA2521_1_105_c

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

本次“红色之旅”对我而言,不仅是一次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机会,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在重温党的伟大历史的同时,更多的是对我自己当今的信仰和未来的冷静思考。思考教师的初心和职责,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坚定自己的信念,同心向党,坚定“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