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张军强发表时间:2020-03-16点击:

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依托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资源、环境等传统优势学科,以地学应用为特色,开展针对地学领域的智能信息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创新性研究机构。通过全面建设,力争使得本实验室成为具有鲜明地学特色、湖北省领先、国内先进、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信息智能处理的研究机构。该实验室主任为计算机学院院长张洪艳教授。

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共56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突出贡献专家”1名、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名、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5名、“省教学名师”1名。教授23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2名。青年骨干教师24人,“校摇篮计划”3名。本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学历层次高,年龄和学缘及专业方向结构合理,总体上具有很强的研究实力。

实验室具有层次鲜明、相互支撑的“理论-方法-系统”三个研究方向,智能地学计算与数据挖掘理论、高性能地学数据处理与计算方法、地质信息系统与空间信息工程。研究分工明确、布局合理、层次清晰,具有鲜明的地学特色、应用代表性、同时也涵盖了典型的信息处理的方法与理论研究方向。

实验室以智能地学信息处理理论方法研究与地学应用为主线、多学科交叉协同的学术创新环境,探索团队建设、基础条件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形成科学研究目标明确、研究队伍稳定、科研设备精良的多方向交叉融合的新格局,为本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提供一流的科研条件与支撑平台。

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依托各类研究项目,探索地学领域智能信息处理的基本理论与前沿技术,构建智能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应用平台,促进智能信息处理与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取得一批代表湖北省和我国智能信息处理的先进研究成果,凝聚一批学科方向明确、研究方向凝练、年龄层次合理、不断创新的研究团队,对湖北省和我国该领域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促进和支撑作用。

详细信息见实验室网站: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