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人:张军强发表时间:2020-03-16点击:

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充分利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地大坤迪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数字云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产学研共建单位的现有研发基础与条件,以增量投入带动原有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先进、队伍精良的智慧资源环境技术湖北省工程中心。主任为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刚教授。

中心围绕国家、湖北省生态文明、地质资源环境的战略需求和地质资源环境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坚持创新和引进消化再创新并举的原则,提升我国地质资源环境信息化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走产、学、研高效结合的道路,加快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过人才资本、知识资本和资金资本三者的有机整合,带动和促进产业技术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升湖北省地质资源环境信息产业的全国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地质资源环境信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心为深度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前沿信息技术,致力于地质资源环境信息技术开发、技术转让、装备系统产品销售、对外合作交流等,充分发挥我省地质资源环境信息技术研究领域的资源整合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优势,不断加强技术整合与创新能力,推进地质资源环境信息技术科研成果的产业化。采取自主创新、引进创新、联合创新、集成创新等多种方式,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与产品,不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新技术,形成“数据—技术—平台—服务”的优势新产品链条,通过关键技术的应用和系统集成,提高工程中心的竞争能力,形成“预研一代、开发一代、推广一代”的技术与产品的滚动发展模式。通过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工程研究中心的自我发展、自我创新,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从而奠定工程中心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构建并发展智慧地质资源环境大数据云平台,是实现海量、多源、异构的地质资源环境数据高效管理与智能应用的有效保障。构建并发展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数据标准与技术体系,是实现地质资源、地质环境大数据集成、共享与产业化处理的关键环节。构建并发展地质资源环境数据集成管理与时空透视技术平台,研发地质资源环境数据集成管理与时空透视技术与软件系统、地质资源环境数据挖掘与智能分析技术与软件系统、地质资源环境智能决策与服务及软件系统。发展地质资源环境挖掘与智能分析存在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开发基于地质资源环境大数据的智能决策技术,形成产业,研发大数据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实现地质资源环境大数据的智能分析、科学决策与泛在网络下的智能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