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共抗疫情,志愿有我,用行动“助力未来”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0-03-16点击:

(通讯员:彭堂树庞晨璇)3月2日,计算机学院“共抗疫情,志愿有我”在线主题团日活动暨“助力未来”志愿者线上培训交流会成功举行。学院团委书记李欢欢、学生会指导老师彭堂树以及全体“助力未来”志愿者参加活动,彭堂树担任主持。

活动开始,彭堂树首先对志愿者主动请缨、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提出表扬。随后,他从活动背景、工作安排、注意事项以及具体流程四个方面对如何开展此次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大家要在此次志愿服务中,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接着,李欢欢就在线志愿服务的细节问题和方式方法做补充强调。首先,在和孩子们沟通交流过程中,广大志愿者站位要高、认识要清、思虑要深,注意正向引导,将爱国主义教育深刻融入辅导过程。其次,要做好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以实际需求为导向,谨守工作边界,注意孩子的隐私保护,规范工作的开展,提高服务的实效性。同时,在工作过程中,也要时刻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做好陪伴和支持,做他们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随后,志愿者们就在线学习辅导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自己的想法,畅谈参与此次志愿活动的初衷和感受:

研究生陈柏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需要,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不畏艰苦,远离温暖的小家,为了更好的大家,勇赴武汉抗疫一线,当在电视上看到这一支支出发的医护队伍时,我感到非常的感动和激动。我希望我也能够为这次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当我得知学院在招募为医疗人员的子女辅导学习的志愿者时,我想我该做点什么了。感谢学校组织这一次志愿活动,让我虽在远方也能尽一分力,希望疫情尽快结束。

16级本科生郝晓涵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眼睁睁看着一天天增长的数字,自己内心十分焦虑,又十分无助。自己一直想着,能不能为全国疫情防控做点什么?等待着等待着……终于等到这次难得的志愿服务的机会,我心中无比激动!那些伟大的英雄们,英勇的战士们都在前线不辞劳苦的努力着,而他们又何尝不想念自己的孩子?抗疫一线人员的孩子又何尝不担心自己的父母?对于这次难得的机会,我很幸运、也很自豪,我一定会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这些医务人员的子女,无论是学业还是心灵。世界很大,我想用爱和执着去温暖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希望如期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与美好相遇!

17级本科生任子威

为了更好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支援武汉,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甚至不惜奉献自己的生命来抗击疫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助力未来”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我们要为这些“白衣天使”的儿女们进行学科、作业的辅导和答疑,为这些驰援武汉的战士们扫除后顾之忧,让他们能一心投入到防疫抗疫的工作中去。通过本次活动,指导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志愿活动的开展方式并提出了要注意的问题,我们将会以一个个小老师的身份,帮助这些孩子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为防疫抗疫工作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17级本科生刘梦佳

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为武汉人民乃至全国人民服务,而我们希望可以为这些最可敬的人们服务,相信这是所有参与此次志愿活动的同学的心声。医者仁心,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肩负起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是他们让所有人看到胜利的曙光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是他们给予我们必胜的信心。我们这些志愿者虽不能在抗疫一线服务,但我们可以为这些平凡英雄的子女们提供服务。辅导他们完成作业、解疑答惑,教会他们一些新知识来拓展视野,抚慰他们的心灵。希望我们每一位志愿者的微薄之力能够让每一个医护人员不再担心,我想,这便是我们这次志愿活动的初心与使命吧!

17级本科生马文博

回想起从寒假到现在,转眼间已近两个月,这短短的五十多天,疫情在我们国家的土地上肆虐,看着日益增长的患病人数,我非常痛心,很希望可以为这次抗疫行动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特别是看到电视上一批批的医务人员在本应是亲人团聚的春节,义无反顾的与家人告别,踏上赶往武汉的行程支援一线,我感动万分,我很想为他们做些什么,所以,当听到我们学校为医疗队开放暂未使用的楼层作为休息室时,我大力支持,所以当得知学院招募义务为医务人员子女辅导学习的志愿者时,我义无反顾的报了名。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同时,志愿者们也通过手写寄语,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浓浓感激和祝福之情。

2018级学硕王子通

191173桑佳

195181邓雅雯

191173张红晓

191173高志锐

191172庞晨璇

最后,李欢欢总结此次活动。她指出,当前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人人可为,人人有为,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这也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勇向前的精神核心。医护人员在前线为“大家”的未来全力以赴、不计酬劳、无论生死。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学以致用,主动服务,为医务人员守护好“小家”的未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也希望同学们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能够有所收获,不断成长!

据悉,计算机学院“助力未来”志愿服务队第一批次共计24名成员,覆盖学院本科和研究生,他们将为入住未来城校区的福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基础学科和计算机基本技能的线上学习辅导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用主动作为履行团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