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校友先锋:矢志不渝的信息化先锋战士—王平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1-12-14点击:

(讲述人:王平)转眼之间,从母校毕业已15个年头,作为本科与硕士都在地大洗礼的土生土长Cuger,踏入社会后,我始终以母校“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作为处事准则,这也正好与我入职的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专注、致恒、致远"的企业理念和“理性承诺、说到做到”服务观高度契合。我充分利用所学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参与到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来。15年如一日,企业信息化工作始终贯穿公司“一五”、“二五”、“三五”及“四五”开局之年的持续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辉煌历程中,作为一名中冶南方人,我见证了公司实现新签合同额过百亿、两百亿、三百亿的跨越式发展历程,为公司取得的骄人业绩倍感自豪。作为长期奋战和耕耘在企业信息化领域一线的老兵,坚持信息化技术服务支撑业务战略发展的理念,我和我带领的信息化技术团队是当之无愧、矢志不渝的信息化先锋战士,未来我们将承担更多使命投身中冶南方信息化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中。

还记得2007年1月进入中冶南方信息网络中心实习,当时年少气盛的我以一己之力在3个月内完成了公司IC卡图纸借阅系统的开发和上线运行;2007年恰逢公司整体从青山老区搬迁到大学园路的新区,依稀记得我和同事们为完成国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新区的顺利启用,小伙伴们在新园区连续奋战30多天,高质量地完成了整体的机房搬迁和园区系列弱电系统建设和数据初始化工作,圆满地保障了本次搬迁工作的顺利收官,服务支撑了上千名用户的网络使用和信息系统访问需求。在入职第一年的新员工述职考核中,我获得了年度“优秀新员工”称号;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我获评公司“十佳岗位明星”称号。

信息化工作是一项职能管理与IT技术融合的高难度工作,如何理解好公司的年度业务战略、并将信息化管理和技术与生产经营相匹配,选择最合适的技术路线来实现公司的管理和经营要求,可谓是NP难工程。信息化人就是要在这些确定和不确定的因素中去促进信息化建设来支撑匹配公司的业务发展。从业多年的各岗位历练和诸如工程设计协同、OA、ERP等多个信息化建设项目锻炼,把我从一个只懂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学生磨练成具备承担信息化规划、咨询、项目建设、开发及运维服务全流程综合性能力的复合型管理者;同时,15年来,我也见证了中冶南方的信息化从独立MIS建设到早年聘请外部咨询公司做信息化规划、到如今自主完成“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的过程,见证了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从引进国外产品到消化系统后的部分自主研发、到完全自主研发构建的“一个平台、多级管理、数据共享”的集团化多组织信息化架构,信息化已经成为公司在“四五”数智化转型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我和我带领的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中冶P+项目管控主平台,有效地支撑公司每年超300亿的繁忙生产任务。2020年,《中冶南方智慧工程项目管控智慧平台》获得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认定的“光谷互联网+示范工程”,同时还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认定为2020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最佳实践案例,2021年获得全国冶金行业计算机软件优秀成果一等奖、2021年湖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2019-2020年度湖北省科技信息成果二等奖。

2017年5月,按公司党委组织部安排,我的岗位发生调整,担任中冶南方(武汉)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的岗位赋予了新的使命,作为中冶南方的全资子公司,我们依旧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中冶南方信息化全方位技术服务保障工作,另外作为独立子公司,我们还实现了中冶南方信息化成果的转换及商业输出,目前我们的信息化产品在中铁武汉院、东风设计院、中冶设备院及中冶南方多家分子公司等得到落地应用,实现了技术与市场的双赢。2018年我积极申报高级职称评定,并在同年12月取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同时,我们也进一步加强了与各大高校的校企合作,今年10月,地大计算机学院姚宏教授一行与来访公司就工程领域的智能算法、智能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并与计算机学院在人才的招聘与培养方面取得双赢的成果,欢迎更多优秀的计算机硕士、博士校友能加入中冶南方。

2021年11月,由我带领的技术团队自主完成的中冶南方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文件正式发布并完成宣贯工作,作为宣贯人,我感触颇深同时倍感责任重大。站在公司“四五”开局之年,规划蓝图已绘制,信息化工作已站在一个全新的台阶上,作为信息化中坚力量和先锋战士,我将继续矢志不渝地扎根信息化工作,带领技术团队,在“四五”发展期间,通过更加科学和高效的信息化应用支撑公司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卓越南方、精益南方、数智南方、美好南方”的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作者简介:王平,2000年9月入学,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4年6月本科毕业后保送本校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师从曾三友教授,2007年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7月入职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就职于信息网络中心、信息公司、信息中心等多个二级部门,工作期间公开发表论文7篇,取得各类荣誉奖项10余项,2018年12月取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现任中冶南方(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信息公司企业信息化及科研、质量、资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