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育人先锋:最具亲和力的“老黄牛”——第三届最美地大教工候选人刘刚老师事迹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1-12-09点击:


前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突出加强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选树一批政治强、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教职工,营造爱岗敬业的良好育人环境,以高质量的师德建设成效向建党百年献礼,校工会于2021年10月初启动第三届“最美地大教工”评选活动。经过专家初评票选出20位候选人,并会连续推出二十期候选人事迹展播,最终选出10名“最美地大教工”。    

 

第三届最美地大教工候选人简介    

   

   
计算机学院 刘刚    

 



桃李不言,人才培养付真情

   

   
从教二十多年来,刘刚老师深耕教育教学第一线,每学期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教授《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导论》《地质信息技术导论》等课程。刘老师总是教导大家诚信做人、胸怀大志、踏实做事、学好本领。课堂讲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整理分析对比国内外的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法,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曾荣获学校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刘老师强调道德应当成为科学的指路明灯,以“远见、深究、思辨、创新”作为开展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以“把关键、求论证、重实践”来指导学生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努力出创新性成果。在对学生的论文指导中要求严格,修改七八稿、凌晨回邮件和资助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是常有的事。刘老师先后指导博士生、硕士生60余名,成绩斐然。多人获国家奖学金,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全国“挑战杯”二等奖、省“挑战杯”特等奖、中国地球科学大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挑战赛一等奖、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奖项。2016级研究生姚同学通过选调生选拔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因工作表现突出受到武汉市江夏区政府表彰。2018级硕士研究生周同学成为有书香为伴、求知若渴、硕士三年打卡图书馆两千多次的“跑馆达人”,毕业后顺利进入腾讯工作。                      

 

久久为功,学院发展贡献大

   

   
刘刚老师长期致力于地质信息技术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与吴冲龙、戴光明、张冬梅等老师一道,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创建了“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本科专业,补上了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形成了本-硕-博全链条的培养体系,并在国内率先编写出版了全新的系列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建立了能有效实现地质知识与信息技术跨学科有机融合的理论教学体系。刘老师争当空信专业实验班班主任,获评校级“十佳班主任”,带出了校级优秀毕业班。如今空信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生就业单位好,就业、升学率名列前茅。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获批2018年度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刘老师获评校级“研究生良师益友”称号。因在国际数学地球科学领域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中的突出贡献,获评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2020年度教学奖(Griffiths Teaching Award)。    
作为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刚老师积极落实学校的相关政策,做好学科、平台建设及保密等岗位工作,为学院的学科和平台建设作出了贡献。在学院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省工程中心和省中试基地申报的关键时期,他经常晚上加班到深夜,第二天还要再组织大家开展讨论和研究。在学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计算机学院获批“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和“全空间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系统”湖北省中试基地等,并在省科技厅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成绩,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默默奉献,生活工作立标杆

   

   
刘刚老师领导的地质信息技术团队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长期致力于三维地质信息系统及相关理论方法的研究。团队重传承,从全国优秀教师、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青年专家吴冲龙教授开始,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有教师十多人、硕博士研究生70多人。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团队年轻骨干陈麒玉老师快速成长,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后,今年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并获省部级二等奖。三十年来坚持服务地矿工作信息化国家战略,不断创新,研发出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可视化地质信息平台QuantyView;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973计划课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国家级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省部级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2010年上海国际博览会唯一的软件类奖项(铜奖)等。    
生活中,刘刚老师积极乐观、乐于奉献。每次见到他,他都会报以温和的笑容,被同事们评价为“最具亲和力的领导”。他经常为遇到困难的师生提供帮助:一位因多门课程考试不及格产生消极厌学情绪的陈同学走出阴霾重拾信心,并在毕业后考取硕士研究生;一些因疫情暑期没能回家的同学在中秋节收到了他送的月饼;一位因得到他的资助而顺利完成出国联合培养、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顺利毕业并成功留校……。在2020年初武汉疫情最严峻时,作为一名党员,刘老师义无反顾争当志愿者,承担了社区巡逻等多项保障工作,并积极捐款支持社区抗疫工作。    
刘刚老师总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默默奉献的无私精神、积极向上的生活热情,深刻影响着与他为伴的每一个人,成为学院师生心中最具亲和力的“老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