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育人先锋:新时代“四有”教师的榜样——戴光明老师育人二三事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1-12-03点击:

(通讯员:武云)他是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学院副院长,曾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标兵、首届校“师德师风道德模范”、首届“地大最美教职工”、连续三届“研究生的良师益友”等称号。作为课程负责人主讲的“零基础学 C 语言” 获得首届中国大学最美慕课,“算法设计与分析”多次荣获“最受学生欢迎的研究生课程”,他就是我院戴光明老师。从教36年来,戴老师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最美教师”的华彩乐章。让我们一起走进戴老师的心里世界,静静地倾听他的育人和问道故事。

1.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示范性,能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上过戴老师“C语言程序设计”与“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的学生,都会被他的讲课所深深吸引。戴老师曾经八个字来概括自己的教学理念,“坚守传统,与时俱进”。戴老师的授课有个习惯——坚持板书,这个习惯已保持了三十多年了。面对年轻老师“板书速度慢,而且每次上课都要重复写,会不会浪费时间”的疑问,戴老师回答道:“PPT确实为讲课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很多讲课内容在PPT上一闪而过,很难给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如果你一步步推导,吸引学生跟着你一步步地走,就能深入掌握这些知识点。”但戴老师并不鼓励年轻教师坚持板书,“年轻老师应该有自己的风格,只要在讲课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就可以了,可以学我,但不要像我” 。

图戴老师上算法课

戴老师对待每节课都非常认真。教研组的老师和实验室的学生们都有一种默契,那就是每次上课前一天的晚上,不要去打扰戴老师,因为这个时间段,戴老师正在为第二天的课程而认真备课。即使是在去教室的路上,戴老师仍会思考着上课内容,而这一习惯已经坚持了30多年。自从学院搬到了未来城校区,乘校车上班需一个小时左右,因此每次有课程时,戴老师都会留在办公室过夜,精心准备第二天的课程。面对有一些同事“烂熟于心千百遍的内容,有必要每次都花费这大量时间来备课吗”的疑问,戴老师则说:“计算机学科在飞速发展,讲课内容也要跟得上这种变化,每次上课,老师都应该补充一些新的内容和新的案例,否则,老师的节奏慢了,学生也会因此跟不上这个时代脚步。”一位学生说,很幸运遇到了这样一位老师,“戴老师经常鼓励我们课堂上踊跃发言,问题要多多讨论,越争辩越清楚。他有着将枯燥理论生动传神地描摹出来的本领,他的‘C语言’讲得一级棒!”

戴老师曾长期分管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在此期间,他积极推动消除计算机基础课和专业课老师间的界限,释放老师的教学积极性;同时推动已有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方面的成果和好的做法在院内各专业中辐射应用,带动各专业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等专业相继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和湖北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戴老师主持的“C语言程序设计”获批首届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零基础学 C 语言”获首届中国大学最美100慕课称号。由于教学理念先进和教学效果优良,先后多次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020年戴老师作为负责人带领教学团队成功获批了湖北省名师工作室,戴老师本人也当选湖北名师。

2.关爱学生,因材施教

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积极引导。戴老师曾经说过“没有不爱学习的孩子,只要你能找到正确的引导方法”,自己也一直用践行着这句话。2013级余同学大二时出现了成绩大面积不及格,戴老师在知道信息后,就找余同学谈话。在得知余同学挂科的原因是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无心学习时,戴老师并没有进行严厉地批评,而是语重心长地和他说道:“喜欢游戏,其实并不是什么非常可怕的事情,关键是我们要学会好好利用自己的这种兴趣,将其化为自己学习的动力。你既然喜欢玩游戏,那想不想自己亲手来设计自己的游戏?”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戴老师便专门安排自己课题组一名做可视化仿真的研究生,指导这位余同学进行游戏设计。最终,在戴老师的督促与指导下,余同学在游戏开发方面做出了不错的成果,还考取了我校研究生,最终找到了一家知名公司从事游戏开发的工作。去年“十一”期间,余同学带着自己的女朋友,一起来到学校看望戴老师。余同学感动地说道:“如果没有戴老师当初的引导和帮助,我的人生将走向完全不同的方向,是戴老师拯救了我。”戴老师还帮助一名产生厌学心理的靳同学制定阶梯式的渐进目标,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关心与鼓励,最终让靳同学对重新燃起学习兴趣,最终顺利完成学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

图戴老师指导学生实践课

注重学生个人学术品德培养和能力训练。他常告诫自己的学生“做学问,学术品德尤为重要,很多时候,甚至比学术水平本身更重要。你们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术道德”。戴老师引用了《菜根谭》一句话,重视学术品德“如渡海浮囊,勿容一针之罅漏”,不容丝毫的侥幸心理。戴老师从教以来,他和自己所带学生所发表的论文中,从来没有出现任何学术不端现象。同时,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戴老师能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帮其制订相应的学习计划,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戴老师每年指导3到4名学生的本科毕业设计,对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非常严格,只要存在着问题,他绝不放过,一丝不苟。在他的指导下,先后有19名本科同学的毕业论文获评为“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图戴老师给空信专业学生解答

对学生生活关怀备至。戴老师常以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叮嘱学生“不要熬夜,养好身体,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所以戴老师从不鼓励实验室同学熬夜工作,而是督促他们规律作息,劳逸结合。这些简单而朴实的话,能让学生从心底涌起一种温暖的感觉。同学们常说,我们实验室有着让人心安的力量,因为每当学生生病或出现意外事件时戴老师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我们身边。秦睿杰同学在走路时不慎踩到窨井盖,腿部被下水道口旁突起的钢筋划了一道很长的伤口。戴老师获息后迅速赶到现场,将秦同学送到校医院,并根据医嘱亲自开车将他送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垫付了手术费用。在秦同学住院期间,戴老师组织学生来照顾他。

3.言传身教,薪火传承

教育引导青年教师聚焦育人主业。2021年7月,应学校邀请,戴老师为新入职的老师们培训上课。戴老师告诉大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应有强烈的使命感与家国情怀,绝不能仅仅将教师作为谋生的手段,而是要有“我为国家培养人才,为社会培养人才”的使命感,为国家的发展实实在在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戴老师还说道:“很多老师过于重视科研而忽视教学,这是非常不对的。教学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戴老师用居里夫人因为上课而不去领诺贝尔奖,以及林巧稚因为出诊而没能参加开国大典的示例告诉大家何谓爱岗敬业、何谓职业操守。事后,很多年轻老师都表示,戴老师所讲授的内容,令他们印象深刻。这堂课,点燃了年轻老师们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强烈使命感和为国奉献的精神。这是一种真正意义的薪火传承,一灯点燃而千灯共明。

悉心指导青年教师备课授课。作为学校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教学负责人,以抓实做好全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为已任,在学校教务部门指导下对全校各专业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进行规划和组织实施,团结并培育了一批年轻教员。当年指导的年轻教师张冬梅,因为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中的良好表现和突出教学效果,1999 年获得学校教学优秀一等奖,是学校最年轻的获奖者。 如今她已成长为计算机学院学术骨干,并担任副院长职务。同时也培养出了教学效果非常突出的教学团队,如余林琛、武云、杨帆、胡霍真、冯如意都获得了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近年来团队的马钊老师由于在主讲 MOOC 课程“零基础学 C 语言”方面的优异成绩和广泛的社会影响,获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大学 MOOC”2017 年度新锐奖,2018 年底在全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做模范发言,并破格晋升副教授职称。

图《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组例会

积极动员青年教师提高综合素质。戴老师引领年轻老师参与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鼓励发挥学校的优势学科进行学科交叉,深入融合计算机技术、空间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地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培养富有特色的专业人才。同时,鼓励年轻老师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将空间信息发展领域前沿知识和自己优秀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工作中,挖掘学生的潜力,用心教育引导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素养,还要富有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从而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真正将我校“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人才培养理念落到实处。

4.潜心问道,科技报国

“啃”航天著作,实现华丽转身。自2000年以来,已在计算机领域深耕近二十年的戴老师,一直在思索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和其他学科结合,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践行“科技强国”的政策。一次学术交流活动中,戴老师发现我国在航天基础工具软件上一直受制于人,被国外卡脖子,亟需自主可控的国产化航天工具软件,便开始了在计算机和航天领域的交叉结合领域开启了数十年如一日的追求。从带领科研团队“啃”航天领域的经典著作,到组织学生深入调研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积极与国内外专家交流学习,向航天科研院所专家求教,硬是用五年多的时间,将自己及整个科研团队,从航天领域的外行变成该领域内的专家。戴老师喜欢用纸和笔来做读书笔记,在这五年的时间里,他足足记满了十本厚厚的读书笔记。这些笔记本,现在保存在实验室的书橱内,看着戴老师在笔记本上写下的一行行的文字与手绘图形,我们感受到一种激励。

深耕航天领域,研究深度令专家惊讶。在2010年前后,国内航天领域的发展速度减缓,很多校内做航天领域研究的老师与团队都纷纷转行。团队的其他老师也建议戴老师调整一下科研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但戴老师非常坚定地拒绝了这个建议。戴老师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有为国奉献的情怀,选择航天领域,可以更好地为国贡献,而且也可以兼顾我们个人的职业发展,我们要眼光放长远,我相信这个领域无论现在或者未来,都是大有可为的。”课题组在二十年时间里,始终坚持以航天为中心的科研导向。当科研院所的很多专家与戴老师交流时,无不惊讶地说:“你们地质大学,连航天学院都没有,为何能够对航天领域有如此深入的研究?”戴老师则笑着回答道:“没有什么,只不过我们在这个领域坚持做了20年罢了。”

开发自主知识产权软件平台,为航天事业做积极贡献。在科研中,戴老师始终坚持发挥计算机学院的优势,将航天领域与计算机相结合,并主持开发了一款自主可控的国产化航天基础工具软件平台CSTK(China Satellite Tool Kit)。在软件开发中,戴老师非常坚定地要求自主知识产权,所有航天设计分析模块不使用国外第三方插件,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化。同时,戴老师对航天计算结果的精度有极高的要求。为了提升轨道计算的精度,戴老师曾经专门派遣几位博士去往南京大学天文系进修一年时间,最终使得软件在轨道计算方面的精度达到国内顶尖水平。从2002年伊始,戴老师开始负责组建“空间信息工程”学术团队,该学术团队现有青年教师王茂才、彭雷、武云、宋志明、陈晓宇等人。团队始终站在国际前沿,针对我国在航天核心基础软件缺失上面临的痛点和挑战,以破解国外对我国在航天关键技术上的“卡脖子”制约为使命,以颠覆性创新为目标,应用智能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致力于解决航天领域中传统方法难以解决的系列复杂问题,在航天器精确轨道计算、星座优化设计、多星任务协同规划、通信链路优化设计等方向上取得一系列原始创新,实现了对国外软件的完全替代,为我国的航天强国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项目成果已为“嫦娥二号”、“天问一号”进行了轨道轮证,并为国家高分重大专项、北斗系统可靠性重大专项、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国家623专项、DCSS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设计了许多轨道,得到实际应用与检验;研究成果还成功应用于许多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中,并在导航定位、通信链路、国土资源监测等民用领域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

 

 

图 CSTK软件平台展示

团结拼搏,终获骄人成果。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戴老师团队持续先后获得国家民用航天“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三个五年计划持续资助,以及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国防科技创新特区等课题的资助,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6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100 余篇。已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7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团队研究成果先后入选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主办的第二届、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科技成果展览,以及第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

图 学术专著组图

戴光明老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以高尚师德师风和深厚家国情怀为底蕴,良好职业操守和业务素质为根本,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潜心育人、执着问道,树立了新时代“四有”教师的光辉形象,是全院老师的学习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