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育人先锋:做一名优雅的教师 上一门优雅的课程——马钊老师育人二三事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1-12-02点击:

 

 

 (通讯员:孙彦钦)编者按:他获得过诸多的教学奖项:校首届卓越教师奖、连续五年获得教师本科教学质量评价排名前10%奖励、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国密码学与信息安全专业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一等奖、中国大学MOOC2017年度新锐奖、第三届全国实践教学大赛多媒体课件二等奖、校金石奖教金、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连续两届获评“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称号,所授“C语言程序设计”和“网络应用与信息技术”两门课程同时获评2018年“最受学生欢迎课程”,主讲MOOC课程“零基础学C语言”被认定为湖北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单次选课人数超13万人并获评首届“中国最美慕课”称号。

他还是老师们眼中不知疲倦、乐于奉献的好同事,2次获得校招生宣传优秀个人称号,12次获得校级和院级优秀工作者称号,10次获得校级和院级工会积极分子及标兵称号,他就是计算机学院首届师德师风道德模范、信息安全系党支部书记马钊老师。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世界,听听他的教书育人心得。

在课堂上,马老师经常跟学生说:“要做一名优雅的程序员,精通代码简洁之道,追求代码之美,写出一段优雅的程序。”像写作一般去coding,对数据的反复梳理,对算法的不断优化,对代码的精雕细琢,方能谱写优美雅致。

对于教师和课堂而言,优雅即优美高雅,其本质是一种高度和谐,其中“和”字由“禾”和“口”组成,意为有粮吃;“谐”字为“言”和“皆”组成,意为都有话说。“和”“谐”合二为一即为在知识获取时的基本权利和知识传播中平等的交流机会。教学中要求师生和谐、课堂和谐、内容和谐、交流和谐、规则和谐、目标和谐、认同和谐、过程和谐、资源和谐……等等,“和谐”一词比比皆是。而这样的和谐,是需要教师们围绕教学全方位全过程全阶段不断打磨、不断淬炼、不断优化方可成就的。那么,如何才能做一名优雅的教师,上一门优雅的课程呢?“我尝试就我的教学实践谈一点个人感想,一得之见,尚不成熟,旨在抛砖引玉”,马老师谦虚的说。

1.沃土生花,在课程教学中厚植情怀

教学理念是教师对教学活动内在规律的认知和体现,更是从事教学活动的一种信念。马老师的信念是“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意思是学生往往会因为尊敬和亲近一位师长,而开始喜欢他所教授的课程,并且会努力自觉地学好。这是出自《礼记﹒学记》中的一句话,寥寥数语,道明了良师+益友对于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作用。

故事从每年夏天的招生宣传工作开始,连续11年,他跑了全省大大小小30多个县、市。这事看上去好像和教学没关系,但就在这个本科教学最前沿的阵地上,却让马老师每年可以邂逅一份感动,致敬一份托付。2011年6月,在湖北京山的一所中学,中国地质大学的招宣站点前,来了一位农民家长,穿着朴素,衣服上沾有泥泞,非常谨小慎微,甚至连一句完整的普通话都说不全,但最后硬是鼓足勇气,从十几名家长中奋力挤身进来问他学费交不齐会怎样,憋得满脸通红就只为了能够替他的孩子寻求一个希望。马老师说他在想,这些孩子们若来了,要对他们好,自己要对得起这份托付。

招生宣传工作现场

“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这是马老师摸索出的对学生的“好”。担任192151班主任期间,他发现大一的同学们还不太适应大学的自主学习模式。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于是他每周三天陪伴同学们一起集体晚自习;在同学们中秋想家时送去月饼和关怀;寒暑假给每一位同学家里寄上一封书信,“细数”他们在校期间的各种表现,让家长们可以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培养中来;得知班上的吕云龙、林赓同学急性阑尾炎和胃穿孔发作,第一时间赶去医院垫付住院费……四年之后,192151班获得出勤优秀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科创先锋班集体等称号,4人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9人在中科院、国内985和211高校深造,4人出国深造,同学们获各类奖学金和个人荣誉70余人次,5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能够看着学生们从大一走到大四,这是何其有幸啊,老师们的一言一行,原来可以影响到那么多人的人生。

和192151班马悬同学毕业前留念

其实,“介入青春,陪伴成长”是对学生最好的亲近。在课堂教学中,马老师发现,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老师陪伴学生在一起的时间越多,学生越愿意去学习。很多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希望能够考取计算机等级二级证书,他就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去做考前辅导;我校十年前取消了《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但仍有同学想掌握一些基本的信息技术,他就每年开设全校通选课《信息与信息技术导论》,共计14次,累计选课人数2000余人。“没想到影响自己专业选择的大学老师是在通选课上”,一位通选课的学生发帖说到。期末考试前除了线上和线下的答疑之外,他还陪伴同学们一起上机复习,解答迷惑,“第一次上机看了两个半小时的一堆代码眼都直了,不过和小马哥讨论程序的过程还是很愉悦的”、“大晚上又开始研究这高大上的程序,只因喜欢马老师的课”,我校公共管理学院14级体育特长生杜洁等同学说。在带020211班的《C语言程序设计B》课程期间,除了课堂教学和线下上机之外,在线上也是一直陪伴。“我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微信和QQ,有问必答,与课堂内容同步分享各种资料和学习心得,方便对课程内容进行及时补充。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所有的同学都将名字改成了‘人活着就是为了马钊‘……这些“淘气包”真是令我哭笑不得,但这个班的课堂纪律和教学效果,是极好的。”

计算机等级考试考前义务辅导

“信息技术导论”通选课

考前机房答疑、上机复习

学生课程反馈

教学辅助QQ群

做让学生喜欢的老师,上让学生喜欢的课,这可能是每一个老师追求的梦想。“亲其师”之后,“信其道”和“乐其学”通常会接踵而来。“C语言就是我最喜欢的课程”,工程学院21级新生郭云青说。很快马老师发现,朋友圈里有很多帖子,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抢座位,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不再惧怕“C语言”,反而提前两三个小时来教室占座了。“明晚想看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还想看学校的晚会,想玩游园嘉年华,然而我也不忍心翘‘C语言’,真是难过”2015年12月31日跨年夜的晚上,有学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那晚正好有两节《C语言》课,马老师原以为那晚可能会有很多同学请假甚至旷课,没想到大家全都坐在了教室里,那年我校校报和官微在新年的第一天同时刊登专题报道: 跨年夜地大老师用C语言献祝福。2016年的某一天晚上,北综突然停电,教室里一片漆黑。马老师说:“哗然过后,正当我不知所措的时候,同学们竟齐刷刷地举起了手中的手机,打开电筒,照亮了教室,也照亮了我的心,那节课我们就在这道别样的光芒中坚持上完了,这道光芒,属于教室中的每一个人,令我终生难忘。那些所谓的流量明星面对荧光棒时的感觉不过如此吧,当老师,其实很幸福,值得了。”

同学们不再惧怕C语言课

乐其学

别开生面的一节C语言课

终生难忘的一节C语言课

以上都是马老师教学生涯中的美好回忆,此外,马老师曾多次在校内外的专业建设和教学研讨会议上做交流发言,其教学事迹和理念先后被地大官网、官微、地大之声、地大校报、地大校团委第四纪、中国高校之窗、楚天都市报、新浪湖北、凤凰网、长江云等媒体报道。

2.情系育人,在教学理论中见微知著

马老师说:“按逻辑,本部分应该是出现在第一单元的。之所以放在这里,是按照我的‘心路历程’来编排的”。因为上述提及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他发现是行之有效的,却始终不知道为什么有效,正所谓“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

直到有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马老师说他去监考了一场教师资格证考试,当天考的是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一看题目,就懵了。“突然觉得自己仿似白干了十几年,好多题都不会。”比如一道选择题:

根据课程资源的存在方式来划分,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属于( )。

A.隐性课程资源 B.显性课程资源 C.素材性课程资源 D.条件性课程资源

“在我的概念中,课程资源不就是讲义、ppt、教案、大纲、题库、实验室、教室等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么?怎么师生关系也算课程资源?”马老师说。

回家后他赶紧查了下资料,原来课程资源是有多种分类方式的,而隐性课程资源是指以潜在的方式对教育教学活动施加影响的资源,如师生关系,教师与学生的经验、感受、困惑、意见等等,而早在多年前,就有专门的学者发文章表示,师生关系属于一种重要的隐性课程资源。马老师豁然开朗,原来无形之中,“亲其师”是多了一个极有用的教学资源呀,那当然就“乐其学”了。

这件事让马老师深切意识到,都说教学是艺术,其实更是一门科学。教育理论博大精深,值得去好好研究。比如马老师的课程特点是互动丰富,大家都知道互动是有效的,但为什么有效却无暇探究。其实雅斯贝尔斯的存在主义教育理念早已给出了答案:存在之交流是继训练、范式教育之后最高境界的教育方式。

从那之后,有空的时候,马老师偶尔还会去刷刷教师资格证的模拟题,多有受益匪浅之感。教育理论是门大学问,可以让教学思维插上前辈们的翅膀,有理可据,有论可查。

3.内容为王,在教学准备中博采众长

马老师始终认为,教学“内容才是王道”!目前的课堂教学逐步从关注教学形式为主转向关注教学内容为主,即从“方法时代”走向了“内容时代”。纵使形式再丰富多彩,诸如线上线下混合式、沉浸式、任务驱动式、智慧教室等等,最终都是为知识的内化和内容的有效传播服务的,学生最终需要获取的是知识本身,而不是眼花缭乱的形式。而内容的好与坏,决定因素在教学准备,“功不唐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首先,愿意上新课。他仔细盘点了一下,从入校到现在,一共上了19门不同的课程,这还不包括课程设计,这个数字令他自己都很震惊,有些课辛辛苦苦准备了半天结果只上了一次,后来就停了。“当然,这个有一定的历史原因,”马老师解释道,“信安专业创办之初,人员调整、培养方案调整等,现在应该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但他发现,当年的这段“携手走过”,反倒成了今天的一笔财富。很多那些曾经啃过的内容,今天可以轻松自如地应用到新的课堂中,融会贯通。比如《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基础》《安全审计与扫描》《信息对抗》《Internet应用及安全》《操作系统安全》等,这对于他现在上的《网络空间安全概论》无疑是帮助巨大的;之前上过《信息与信息技术导论》《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外部设备》《计算机维护与维修》等,这给后来获得了“最受学生欢迎课程”称号的《网络应用与信息技术》贡献了大量的内容储备。

其次,多看书。准备一门课,不能只看一本书,也不能只看这一门课的书,而应该是首先阅读这门课程的多本经典教材和书籍,然后还应阅读和这门课程相关课程的书,这样讲课的时候才会旁征博引、游刃有余,讲台上的自信也由此而来。比如当时为了讲好《C语言》,他前后买了30余本相关教材和书籍,其次还准备了满满一文件夹的电子教材,发现同一个知识点,不同的书有不同的表述,有时都表述不清楚的地方,兴许在另一门课程的教材中“转角遇到爱”,给出了令人欣喜的答案。比如有的学生会纠结代码中该不该有多余的空格、该不该有多余的回车,马老师会从《编译原理》课程的教材中帮他找到答案;有的学生始终不明白float的取值范围是如何计算出来的以及为何不能精确表达,马老师会搬出《计算机科学导论》中的内容来;有的学生搞不清为什么要i++和sum+=i,而不是i=i+1和sum=sum+i,马老师会用《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汇编语言》的知识让他释怀;而大多数同学不明白为什么数组非要从0开始下标、一定不能void main()只能int main()、为何要有空语句为何要有逗号表达式、指针的意义何在、C对内存的管理如何体现、为何非要return 0而不可以return 1、scanf()的值有什么意义、数组到底能不能变长等等诸如此类,一本书没讲清,那多看几本就一定都能搞定了。

马老师准备的C语言“周边”

最后,多上机+多带上机。马老师发现,鲜有一本教材是十全十美的,比如我校最常用的谭浩强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发行1600万册的经典教材,却被诟病良多,薛非还专门为此写了一本书《抛弃C程序设计中的谬误与恶习》,足见一斑。此时上机就成了查漏补缺的一剂良药,有时候会令自己欣喜无穷:书中没讲清楚的,甚至书中有错误的,一上机、一实践,便一目了然。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是无穷的,这个创造,不仅来自于正面的创造,同样也来自于反面的创造。“有时他们上机时会犯下的错误,我是万万想不到的,这恰巧就是我想要积累的经验”,马老师说。比如scanf(“%d\n”,&a),他们会在双引号中加\n;比如if(x=0),他们会把“==”写成“=”;比如int a;printf(“%d\n”,a);这个未被初始化的“垃圾数”a在不同的编译器中会截然不同等等,所以,多上机,多带上机,多积累经验,毕竟如前所述,经验也是很重要的隐性课程资源。

4.三层驱动,在教学过程中提效增质

一是潜心教学设计。马老师认为,只要内容好了,这节课应该就不会差到哪里去,至于是否精彩,准备的内容能否完美呈现,那就要靠教学设计了。

好的课程设计首先是要围绕教学目标的,就拿《C语言》来说,课程组的目标很明确:两条线并举,一条是数据结构,一条是算法,从而最终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那么如何能让课堂教学行云流水、节奏错落有致,这就好比是软件项目中的架构师,而马老师认为自己做“架构”的方法很笨,自言自语般的试讲,自己跟自己讲,有时甚至开车的时候也会在脑子里“讲”,讲多了,哪里应该安排一个什么例子,哪里顺哪里不顺,哪里次序没弄对,哪里该有驻点哪里该有设问,自己觉得一气呵成了,那么教学设计方案也就出来了。

二是重视课堂的过程管理。换位思考和厘清轻重缓急,这是马老师在过程管理中常常喜欢做的两件事情。

常言说“公不公道打打颠倒”,比如我们自己当听众的时候,往往不太喜欢“懒洋洋式”的讲授者,大多数学生也应该如此。有时因为工作的原因要熬夜,但第二天即便再累,走上讲台,也不想让学生看到我们的疲惫,依旧充满活力。有一次一个学生和马老师说,我觉得你对我们很认真,当问到为什么有这样的感觉,他说因为每次你都是激情满满。

轻重缓急则是马老师在课堂过程中的惯用“套路”,指的是一节课要有节奏。从头至尾一个节奏会很容易疲劳,这是心理学中催眠师用的心理暗示方法,课堂教学应尽量避免。比如一个例子出来,这个时候就可以停一停缓一缓了,让学生先看看先想想,带着他自己的解法再去听讲解,通常比直接就讲效果要好得多,教师也不赶学生也不累了,否则这节课可能就会被我们顶的太“涨”或太“满”了,与其讲两个例子都囫囵吞枣,不如扎扎实实讲好一个精心选择的例子(这里想顺便提一句,没有意义的、一味纠结语法的、对算法和计算思维没有巩固和推进作用的例子一定要舍得扔掉);同时一门课程的进度也应有轻重缓急,课堂中老师最担心的是会有学生掉队,毕竟每个人接受程度不一样,其实有没有学生掉队自己很容易就知道,“抬头率”、“点头率”、第一排的“排头率”,只要这“三率”下来了,那就是有人掉队了。通过多次的实践,减少掉队最好的办法是课程前缓后急,前轻后重,马老师曾问过掉队的同学,发现他们基本在前三章就掉了,只要前三章基础打好了,后面想掉都难了,于是前面就慢一点,基础打好了,后面可以快一点。

三是巧用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千千万,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同时好的方法应该是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的自然流露,不能生搬硬套安在那里,而是到了那个点,仿佛天时地利人和就该用那个方法了,按德云社的说法,就是现挂的,这也需要前期充分的准备和对内容足够的熟练。比如讲授函数,重点想体现模块化编程的思维方式,马老师说即便自己用上了事先准备好的模块化拼装电脑的例子,但讲完之后学生好像并未认同,更谈不上感性认识,于是有一次他灵机一动,自己先做好了顶层设计,搭好了架子,然后点了五位同学,四位同学写函数,一位同学做测试找出有bug的成员,师生六人现场组了一个team,完成了一个简单的计算器,模块化编程的思路充分体现,后面顺手再引申了一下面向对象和封装,学生参与兴致盎然,记忆深刻。

5.教学相长,在总结复盘中提升经验

“范式”是库恩在其《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中提到的概念,现象学里同时有一种现象叫“范式遮蔽”,其中有三条都阐述了一个规律,那就是一门成熟的科学是由一种单一范式所支配的,我们很容易陷入旧的范式陷阱过深,从而对新的事物被范式遮蔽了。

“我每年带‘C语言’4-6个头,这门课程不敢说100次,但至少50次是上过了,我早已是深陷范式陷阱之人。但学生们不是,他们有孩子般无止境的好奇心和天真烂漫的感性意识,通常可以直视现象,产生本质问题和自觉,从而有根本性的创造。”

马老师惊喜地发现,每一节课中,在给学生讲授的同时,他们的奇思妙想和互动也会令自己灵光乍现、恍然大悟。《礼记·学记》有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意思 是说,学的人通过学习知道自己不足,教的人通过教别人知道自己还有难点,然后都再去进一步钻研,所以无论学的人还是教的人都能通过教学过程得到提高。马老师对这里的“教学相长”颇有体会,于是直到今天,他依然保留了一个习惯,会将课堂中的这些奇妙的想法在课后同学们走后赶紧写在黑板的角落,然后拍照带回去整理和迭代到讲义中去,久而久之,文件夹中就多出了几百张这样的照片。

课堂反馈及总结点滴

说到这里,马老师说,实在有些太长了,用一张图咱们来画个句号吧。

教学闭环反馈系统

教学经验的总结,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凝练教学理念,然后再去学习相应的教学理论,用理论去支撑理念的信度,用经验总结来验证理念的效度。原来,这是一个控制论中的闭环反馈系统,通过输入和输出的偏差比较与消除,从而形成一个比开环更为稳定的自动调节“教学”系统。

上课的时候,最怕学生写出诸如这般的死循环的程序,会无疾而终。马老师却说希望教学这件事,永远是个循环,“让我们在这个无限循环中不断迭代,做一名优雅的教师,上一门优雅的课程。”

马老师有话说:

感谢李国昌书记,听了我的课后不辞辛苦很快帮我定下了这个选题,让我得以机会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做了一次全面梳理。上好一门课,点亮一盏灯,教学之路漫漫其修远兮,本人也只是一个小学生,资浅望轻,才疏能鲜,若说是经验分享,断不敢当。权且妄自启笔,引玉之砖,望各位老师指正。

感谢计算机学院的历届全体领导,一直支持和创造最好的条件鼓励着老师们潜心教学、静待花开;感谢戴光明老师,童恒建老师,包括已经退休的朱莉老师,何兴恒老师等等,他们都在教学上不厌其烦地帮助过我,自己不曾好意思当面跟他们说一声谢谢,但这声感谢却一直记在心里,他们让我看到了一位大学老师对教育、对学生饱含深情的爱;还想感谢所有同事们,对我的包容、理解、支持和帮助。

教师唯有成就学生,才能成就自己的人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是我现在依然每一次站上讲台时的心情,怀揣着这份对每节课的敬畏之心,希望能收获退休那天的一份安心。计算机学院所有亲爱的老师们,愿我们时光柔软,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