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育人先锋:静待漫山花开,即是心所归处​​——张志庭老师育人二三事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1-11-19点击:

(通讯员:孙彦钦,讲述人:张志庭)编者按:在学校最近公布的2020年度各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评价排名前10%的教师名单中,我院张志庭老师赫然在列,并且在其名字后用两颗“**”注明,意思是教学评价结果连续五年在本学院排名前10%;我院拥有两颗星的有两人,张老师即是其中之一。作为我院计算机应用系的一名普通的人民老师和普通的共产党员,张老师长年坚持在教书育人一线,面向计算机专业和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讲授“综合勘查与数字技术”“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地学信息系统工程”、“应用开发实习”等多门课程,每年带学生秭归实习,当班主任。让我们一起走进张老师的心里世界,静静地倾听他的育人故事。

第一篇:关于教学

一是了解教学目标与课程体系,同一门课着重点不同,有不同的味道!

了解所授课程在学生的整个专业体系中所处位置,无论是本专业的还是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通过自己认识的老师去了解这个专业学生将来的培养目标,了解该课程在整个专业体系中的位置,所要求达到的教学目标。

如果该课程在整个体系中处于基础位置,就需要将基础夯实,让学生具备切实的能力去思考和学习后续课程。例如对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学习程序设计类课程时,特别向学生强调底层思维和顶层设计思维的重要性,在程序设计过程中一步步引领学生进行思考,培养两种思维方式,既能达到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又能为学生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方便后续课程的学习。在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学习计算机程序设计时,着重培养顶层思维,当面对问题时如何思考,提出解决方案并进行实现的思维方式与实践能力。

如果是承上启下的课程,就需要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将前面所学知识与后续的目标进行配合。例如给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以下简称空信)专业的学生讲授“综合勘查与数字技术”课程时,将前序的“地学理论基础”、“秭归地质实习”所学知识与本课程知识进行贯通,同时,将本课程的内容与后续课程“地学信息系统工程”、“应用开发实习”结合起来,思考如何将本课程所学知识运用到后续课程的知识体系中,并提出许许多多的思考题,启发学生进行思考。

二是课前备课充分准备,手上握有各种资料、胸中自有丘壑!

现在的学生是幸福的,网上有大量的学习资料,学生可以自由、自主地学习;现在的学生是迷茫的,网上有太多的学习资料,不知道学哪个好,学习过程是无系统性的,网上的学习资料往往都进了收藏夹吃灰去了。

我的备课是从教材开始入手的,先将教材统览一遍,带着教学过程中预想到的问题去搜寻同类的权威性教材,国际上通用的、国内国家级的教材,去学习这类教材中是如何形成一个体系进行知识传授的,吸取众家之长,结合学生学习的特点建立完整的教学体系。在每个章节的讲解体系中,我也在网上学习大咖的教学视频,目前是多个有关教学网站的VIP会员,便于随时的学习,上至著名高校的几位老师的视频教程,如清华大学郑莉老师、北京大学郭炜老师、浙江大学翁恺老师和南京大学客座教授侯捷老师的全套教学材料,下至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材料。通过完整地学习教学名师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对重难点的讲解有了深一步的认知,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方式和风格。例如,关于计算机高级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程序设计方法学等这个体系的课程,我已经在网上学习了十余个完整的教学视频。同时将这些教学视频按照学习的基础、学习的难度以及学习的方式不同,向学生进行推荐。

三是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时刻做引路人,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

能考上地大的学生都是能力非常强的孩子,但过度的自信使得部分学生认为学习完全可以自学,而忽视课程的学习过程。其后果就是上课不好好听课、课后不认真学习和实践,考试前疯狂地补习以应付考试,这样的人才不是大学要培养的人才。基础厚实、专业精深是我们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一个缩影,厚实的基础是于平时以跬步积累起来的,精深的专业是在厚实基础上厚积而薄发迸现而来的。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首先要重视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走好了每一步,每一个过程,阅遍了全程的风光,才可听惊雷、见繁花。

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想尽办法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我的方式除了布置课后习题外,最重要的有两点:1)要求学生记笔记。统一要求大家使用康奈尔笔记法进行课程学习内容的记录,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思考的症结点等都要反应到笔记中。在课堂授课的间隙,如上课前的15分钟、课间的5分钟,随时查看学生的笔记,见到有学生在笔记的问题区域有标记时,马上进行答疑,不使问题进行积累。2)利用QQ群进行讨论。鼓励同学们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到群里面,采用开放的学习方式,大家一起看问题出现在哪里,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我的工作就是鼓励大家积极学习讨论,在问题的最终解决时给出自己的思考和方案,供同学们参考。

疫情教会了我们使用网络进行会议、授课,我现在也开始在网上进行答疑,例如本学期周六下午,开一个腾讯会议,将本周学习内容中的一些问题,作业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进行讲解。

四是对于科学技术发展采取拥抱变化、沐浴新知的态度

科技是在不断往前发展的,特别是近些年来尤甚,对于高校老师而言,传道授业解惑的前提是我们要紧跟科技发展的脚步。对于计算机行业而言,发展的速度更加迅猛,例如我所讲授的C++课程,从2003-2011的8年都没有更新的发展,但从2012年发布的C++11标准开始,短短8年内,发布了4个新标准体系,如果不能紧跟发展的脚步,就无法读懂新的知识,更遑论教学了。为此,我一直紧跟这个标准委员会发布的标准,关注其官方信息,随时学习。同时关注微信公众号,学习大牛们的心得体会,并通过自己的实践去验证,在担任课程组组长期间,在童恒建老师的带领下,与课程组的熊慕舟、武云、翁正平、朱静、宋志明等老师交流心得体会,确认自己是否掌握了新的知识。同时,因自己的科研需要,也在不断地使用这些新知识进行科研,所以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我相信只要抱定开放的心态,积极地去拥抱变化、沐浴新知,我们就可以履行好一个老师的基本职责。

第二篇:关于实习

我的秭归实习是从2016年开始的,当时我作为班主任老师,以辅导员的身份跟随我班级的学生参加了实习,至此之后,我与秭归实习就结下了深深的情缘。2018-2021连续4年以计算机学院秭归实习队长身份与各位带班老师(郭建秋老师、汪校锋老师、董玉森老师、李新川老师等)一起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秭归地质教学实习是计算机学院空信专业的一门专业实践基础课程,也是我们计算机学院创办该专业的特色课程。但在计算机学院开设地质类的课程,学院的学生都会有点怪怪的感觉,甚至影响到他们对专业的认知,在实习期间,我重点做了3件事情。

一是时刻守护学生的安全,做学生安全的守护人

野外实习的第一位就是安全,为确保学生野外实习的人身安全,在秭归野外实践教学中,危险之处总是第一个到达、最后一个离开。2017年,因实习计划中填图区域变化,新的区域就有新的未知危险存在,为此,在学生开始填图时,我用双脚丈量了新的填图区域,对可能存在风险的区域随时告知遇到的学生。与同学一起跑路线时,为了防蛇,走在队伍最前方,用竹杖探路,将风险降至最低。连续几年的填图期间,我都全程跟踪守护,每天早班车出发,直到当天最后一名学生坐车离开填图区域,我才同值班老师离开。

在基地对学生实行到寝报备制度,每天晚上10:30分,由寝室长上报寝室人员到位情况,对没到位的同学我一定要去找到,确保其能够在11点前回到寝室,并且随时进行寝室巡查,确保全体人员按时到位。

对于在实习过程中,没能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实习的同学,例如去危险区域不戴安全帽的、在路上发呆的,我的态度是批评、严厉地批评,甚至有同学说,从来没有看到过张老师这样批评人,大家都吓坏了!批评之后,我会告知带班老师哪位同学违反了安全规定,一定要叮嘱其提高其安全意识。

二是配合带班老师达成教学目标,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我们学院的几位带班老师,都有着丰富的野外实践经验,郭老师、汪老师都负责过中国地调局的填图项目,是空信专业地质类的专家级人物,董老师、李老师及张夏林老师等都是地质科班出身,加之地空学院的袁晏明老师、张志老师为指导,我们的实习队伍是一支专业的教学团队。我所做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带班老师完成教学任务,达成教学目标。

在教学过程中,每天都跟随队伍一起出发,除了负责好后勤、安全等事宜外,在教学路线、教学点上,与带班老师一起配合、结合专业建设需要讲授地质知识,学生都说:听郭老师、汪老师、张老师三位像讲故事、讲相声一样就让我们学习到了知识。

在实习总结、报告编制期间,时间比较紧张,很多同学未能安排好工作时间,致使后面几天要熬夜绘图、编制报告等,我与带班老师配合,一起与学生值守,以晚上11点为界分两班值守。学生有时熬夜前一点准备都没有,我和带班老师将学院给老师的慰问品都拿出来发给学生;有时物品不足时,会提前安排学生和我一起去附近的超时购买充足的食品发给熬夜的学生。

疫情的影响之下,线上学习成为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但由于野外实习的特殊性,线上实习是无法替代线下的实践的,我们就将其作为学生学习的有益补充,袁晏明老师借助其MOOC课程建设项目,2018-2019年,我们一起完成了MOOC课程的录制和上线。至此,从2019年开始,每年在6月底、7月初开实习动员会时,都会向同学们提出线上学习的要求并进行实际落实。在秭归实习期间,每条教学路线开展前一天,都会在线上发布学习目标和练习题目,辅助学生对第二天所学知识的系统掌握。连续3年的线上课程开设,我院学生都全程参与,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三是争取与学生走得近一点,引导学生对专业的认知,稳固专业思想

空信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将现代计算机技术、空间信息技术与地球科学交叉融合,以培养地球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交叉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地质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但同时因这些年地质行业在就业时存在的各种难题,学生在学习时只要说涉及到要学习地质,自然而言就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困惑,甚至有同学说我来计算机学院为啥要学地质知识。当学生抱有这样的心理时,其学习时的态度是不是积极的,甚至会影响到其它课程的学习,为破解这个问题,我的做法是与学生走得更近一点,引导他们。

整个教学期间,一直都向学生宣传专业的重要性,专业可能会成为自己一辈子为之努力的事业,通过和学生讲以前这个专业毕业的学生现在在哪里、做什么样的工作,努力的方向是什么等,为学生描述一个将来他(她)们的美好情境。同时,同学们在学习地质知识的时候,会引导其将地质知识与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后能够做什么,让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同时激发思考的热情。例如在“综合勘查与数字技术”授课期间,为提高学生的感性认知和实践能力,在教学活动外,自己联系学校车队、组织学生到铁山进行现场教学,讲解铁山的历史,现在最新的信息技术是如何和传统的地质行业结合的等等内容,让学生敢于想象自己将来要从事此行业时要做哪些事情。通过这些努力,已经逐步开始有学生将地质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去申报学校的一些小的创新项目。

第三篇:关于思政教育

为国育人、为党育才是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培养具有正确世界观、价值观的人才是我们高校教师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耀。

我在授课过程中,通过课前5分钟讲个小故事的形式进行引导,包括如下故事:心理学中的“瓦伦达效应”,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不要过分地关注结果,而是要注重奋斗的过程;“带孔的邮票”来说明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创新不一定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千次敲开幸运的大门”来说明坚持的重要性;“写书的老人”来诠释只要肯付出努力,微笑都在向你招手,等等。通过这些小故事让同学们看到历史中、现实中的那些始终奋斗着的人生。

第四篇:关于做班主任

2014年,空信专业正式获批,我有幸成为这个班的班主任,在当班主任期间,努力和学生走得更近一些,融入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去,主要做了这么几件事情:

一是与同学们一起成长

这是我第一次做班主任,没有经验、没有理论指导,一切都靠自己摸索,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走到学生中间去,了解他们的心声,让他们体会到有老师在时刻关注着他们。当时办公室和学生宿舍都在北区,有时晚上加班到10点后,我会找个时间溜进学生宿舍楼,去看学生的状况、去抓打游戏的同学、去找同学聊最近的学习和生活等等。

二是设立班主任奖学金

每年从自己的工资中抽出1千元作为班级中的班主任奖学金,主要奖励每年学习成绩前列的3名同学,以及进步最快的一名同学,在肯定已经很优秀的同学外,鼓励后发努力的同学,形成一种集体向上的核心力量。

三是关注他们的毕业走向

时刻了解学生就业的心理状况,通过各种渠道推荐就业信息和考研信息等。现在已经毕业了,有的同学会打电话来说他(她)最近的学习、生活状况,咨询我的意见等;有的同学结婚时会给我发邀请函,接收到这些邀请的时候心理真的很感动。

第五篇:关于遗憾

最大的遗憾就是时间和精力不足,有时候带的学生多了,实在是管不过来,作业不能每个都仔仔细细地看一遍,不能每个学生的问题都讲到……这些都是遗憾!

另外,我这人批评人的时候脸真的很黑,希望不要吓到同学们!

还有很多遗憾,例如想在秭归实习中发挥专业的特色,时间不足,人手不足,有心但力现在还不足。

用心、用行去做好每一件事情,静待漫山花开,即是心所归处!保持这颗心,继续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