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服务先锋:191191团支部:“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6-21点击:

 

世上没有“躺赢”的捷径,奋斗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们相信,“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请党放心,乘风逐梦,我们定当远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1191支部

191191团支部成立于2020年12月,现有支部成员34名。在班主任曾艺、辅导员闫维蓉的指导和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191191团支部采用程序设计的思路,用一年时间打造出一支具有影响力和战斗力的特色团支部。在2021年度五四评优活动中,获评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

191191团支部

支部风采

集体奖: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班集体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

个人奖:国家级奖项30个,省级奖项18个,院校级奖项若干,发明专利3个,软著5份,科研、大创、互联网+项目18项。

学习成绩:平均学分绩点3.52,3.5以上23人,占比68%;英语四级通过率97%;六级通过率56%。

思政成果:中共党员8名,预备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省青马工程班学员1名,校青马工程班学员2名,院校级学生骨干8名。

一、明确开发指南,树思想旗帜。

坚持对青年的思想引领是共青团组织存在的基础。支部重视团课学习,以主题团日为载体,21年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3次,涉及“七一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七个专题。在上好主题团课的同时,编写统计程序,划分学习小组,高质量完成青年大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

支部鼓励青年团员走进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2021年支部成员所在的“计科先锋”团队、“筑梦E路人”团队,分别获得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一等奖、二等奖,其事迹被中青网、搜狐网、今日高校网等多家社会媒体报道。

支部成员孔翔带货直播 支部成员朱国强科普宣讲

在志愿服务活动方面,支部成员倾情奉献。15位同学自发参与家乡“抗疫”活动,用行动阻击疫情,守护家园。截止目前,支部校内总志愿时长267小时,新生军训、电脑维修、助力搬迁、金晖助老......为同学办实事,给老人送温暖,受到学院及社会媒体的宣传点赞。

家乡疫情防控

志愿服务活动

二、完善程序框架,建最强堡垒。

支部重视文化建设,在发展过程中凝聚支部力量,发挥组织动能。坚持班团一体化原则,设计班徽,从细微处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班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支部打造特色老兵文化,形成支部建设的特有思路、品牌和风格。发挥老兵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支部成员用军人的优秀品质约束自己,规范自己。

老兵寝室 学习帮扶

将支部建设与娱乐生活结合,关注支部成员需求,不断丰富课余生活。支部开展生涯规划课、户外团会、成长与发展主题班会、进行防诈、防火主题教育,参加拔河比赛。让组织建设更加立体生动,使支部成员能真实地享受到支部文化建设带来的丰硕成果

特色班会 拔河比赛

趣味游戏 户外团会

三、升级核心驱动,强支部活力。

掌握专业技能,提升自身本领,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勤奋学风。支部以学风建设为中心,用签到表和规章制度严格组织纪律,规范组织生活。

相关制度

发挥自我学习、小组讨论、集体交流作用。及时跟踪成员毕业意向,线上线下双联动。进行SWOT分析,明确个人优势,开展考研形式分析,避免盲从。举行支部疫情防控大会,学习如何自我保护,听取支部工作汇报,在发展过程中,寻不足、补不足。

SWOT分析

支部工作汇报

将第二课堂作为素质发展的重要载体。支部支持成员全面发展,登上不同的舞台。合唱、舞蹈、乒乓、羽毛,激扬青春活力,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别样风采。

全面发展

习总书记说过,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实现目标的道路也许漫长,但无论如何,191191团支部都会不断努力,持续优化自己的程序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