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服务先锋:学生会:“凝心聚力 E心为你”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6-21点击: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在学校2021年度五四评优活动中荣获“标兵学生会”,这也是连续第4年获评学校“标兵学生会”。计算机学院学生会成立于1985年10月,第一任主席为1985级校友刘义青。现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为方知雨、管仁祥、霍奥林。学生会下设五个部门:办公室、科技部、学风部、文体部和权益服务部。自成立伊始,学生会始终坚持在院党委领导、院分团委指导下开展工作,秉承“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牢记“Care you,serve you”的服务理念,历经三十七年建设发展,不断开拓创新,打造了一系列计科特色品牌活动:华中地区程序设计邀请赛、“计科E课堂”“Hello World—带你看世界”系列讲座、“CUGer看地大”校园摄影作品征集大赛、“阳光计科人,运动成长季”计科运动月、“计科标杆”评选活动等。近年来,学生会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权益服务、团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引领计科青年奋发作为、不懈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回顾过去一年,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坚持以创新赋能改革发展,以扎实作风履行责任担当,以丰富活动提升广大青年综合素养,用心用情用力用功切实服务和引领计科青年成长成才。

依托专业特色,凝聚青春力量,强化思想引领实效性

共忆峥嵘岁月,感悟辉煌成就。牢牢把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这一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创新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500余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累积辐射3000余人次。

党史学习教育

弘扬正能量,展现新风尚。构建“三位一体”网络思政融媒体,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多维度、多层级输出实用信息,全方位全覆盖服务计科师生。在2021-2022年度五四评优考核中,计算机学院微信公众号“CSer在地大”荣获“十佳团属新媒体平台”。

磨炼专业知识,躬行社会实践。协助学院组建以“计科先锋宣讲团”为代表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连续3年深入基层,用专业所学服务乡村振兴,团队事迹多次登上中青网,连续2年入围“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评选,并在2021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团队。

暑期社会实践团

打造良好学风建设生态厚植优良学风,引导青年勤思乐学

双线联动,凝聚师生共识,学生会坚持集体晚自习、月考及四六级模拟考试制度,举办宿舍文化节,丰富学风建设内涵。同时以“计科E课堂”特色活动为依托,朋辈引领,互学互助,从线上到线下,累计开展活动30余次,帮扶600余名同学,严抓学风建设;并且协助学院开展“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从课堂到课外,累计开展20余期,覆盖90余名老师与1300余名同学,促进师生双向协同发展。

计科E课堂与教师工作室开放日

学在平时,厚植优良学风以“IT Club”科研创新论坛为依托,覆盖本、硕、博学生,调动科研热情,明晰未来路径。连续14年开展Hello Word系列讲座,邀请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讲师、综合素质优秀的学长学姐,为同学们分享经验、答疑解惑,今年累计开展20余场,活动辐射学生2400余人。系列讲座包括保研分享会、名企进校园、科研交流分享会等,讲座举办至今,覆盖千余人,有效助力学院学风建设。

科研交流分享会海报与HelloWorld海报

推进“创E之路”院本文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蓄势积能

团队培养—双创工作预备役。优化升级“创E之路”双创教育新模式,举办本科生科研立项,对接专业老师30余位,征集科研课题36项,参与人数140余人。同时,科报会增设“星创会场”,让双创教育落地生根。

科研立项通知与科报会星创会场

学术互融—双创工作催化剂。关注家国实事,赋能专业提升。依托专业特色,组织策划国家安全月系列活动,共包含七场活动,例如举办CTF网络安全竞赛,邀请全院青年共上一堂国家安全课,辐射总人数1000余人,以赛促学,以学促践,维护国家安全,共筑网安防线。

 

网络安全宣传海报与竞赛

学科竞赛—双创工作风向标。举办科技论文报告会、互联网+等活动,同时依托专业特色,开展ACM系列活动,连续17年举办华中地区程序设计邀请赛,赓续双创活力,覆盖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等十余所大学,参赛人数连年增长,近3年累计近1000人次参赛。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过程中,学院“ACM-ICPC”协会突破历史最好成绩,2021年首次夺得ACM-ICPC亚洲区域赛金奖。

 

活动长图与现场

多措并举—就业工作“服务链”。推出8期模拟真实求职,参与1000余人。开展“offer me”求职指导系列活动,内容涉及简历制作、笔试模拟、求职经验分享等,邀请毕业生、优秀校友、用人单位HR等30位分享人,开展系列活动,覆盖学生3000余人次,用最真诚的服务,开启最美好的未来。

活动海报与会议现场

深入青年群体解决青年困难,努力建设服务型学生会

聆听同学诉求,沟通零距离。将学院权益服务平台“计算机计小益”,打造为全院学生诉求“收集站”,目前平台总关注人数达1384人,累计发送消息1307条,总浏览量达72831次。针对学院教育教学热点问题,开展院领导接待日,覆盖两校区,开展6次,研讨学风建设、教学建议。

“计算机小益”权益服务平台

院领导接待日现场

发挥专业特色,推出“专业+志愿服务”体系。面向左岭街道社区开展计算机科普服务、助老义演等活动,用爱心铸就美好。“服务E时代”特色团队更是连续十年面向校内师生开展电脑义务维修活动,用贴心服务阐释专业担当。

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瞬间

服务E时代电脑志愿维修

服务师生是学生会的本职工作,将服务意识从“我有什么”向“你要什么”转变。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同学们对于校园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在清明节假期,举办“计科杯”系列文体活动30余场,让同学们安居校园,乐享时光。全年开展各类比赛260多场,2300余人参加,引领青年挥洒运动汗水,激扬青春梦想。“计科杯”系列赛事作为计算机学院传统品牌活动,有着良好的参与基础和出色的受众群体。由最初的“计科杯”篮球单一赛事逐渐衍生出系列赛事,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涵盖“计科杯”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足球赛、电子竞技比赛……同时依托“计科杯”系列赛事,于每年四五月份开展“阳光计科人,运动成长季”计科运动月,走出宿舍,投身运动,共赴体育盛宴。

“计科杯”系列赛事

师生融融,其乐无穷。在三尺讲坛上他们是老师,在课余课后他们是学子最亲密朋友。学生会致力搭建师生交流沟通的桥梁,全年开展师生交流活动17场,教师参与超210人次。良师益友,亲密无间!集师生所愿,圆师生所想。

师生交流活动

用艺术点亮大学生活,用双眼发现生活之美。连续举办三届“CUGer看地大”校园摄影作品征集大赛,超890份投稿,逾2万次浏览,让生活与艺术相遇,让美好与未来共存。在摄影大赛优秀作品的展示推文中,同学们积极留言,对作品质量高度赞扬,对参赛选手的摄影技术给予高度肯定。摄影大赛结束后,学校负责宣传工作的老师、其他学院学工组老师纷纷与计算机学院进行交流沟通,了解摄影大赛相关事宜,并希望将摄影大赛优秀作品作为展示或使用。

适应改革浪潮,优化集群架构设立秘书长,调整组织架构,精简部门人数,完善相关制度。从内部提升,职能培训,到院间交流,校际走访,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互学互鉴,总结成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同时开展中期述职答辩和幻灯片制作讲座,邀请专家、老师实地开展技能培训讲座,助力学生骨干全面发展。计算机学院与兄弟学院开展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六届华中地区计算机类院校学生骨干峰会,覆盖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八所学校,以“创联盟,共发展”为理念,促进院校间的学生工作交流与学术发展,秉持着“更好地促进各计算机类院校间的交流,更好地开展学生会工作,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宗旨,一同推进华中地区计算机类学生组织发展联盟建设。

回顾2021年,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用创新与发展填白,促进青年全面发展。2022学生会将继续秉承“Care you,serve you”的服务理念,寻求新语境下,学生会建设的最优解。青春无限,未来可期,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近几年获得的代表性荣誉:

2022年

“CSer在地大”获评学校“十佳团属新媒体平台”(连续三年)

方知雨获评学校“十大标兵学生”

学生羽毛球赛队获得全校冠军(连续两年)

学生女子篮球队获得全校亚军

2021年

“计科先锋宣讲团”获评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柴文岳入选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

崔祥森获评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崔祥森获评学校“十大标兵学生”

获得校运动会学生开闭幕式优秀组织奖、男子组团体总分第五名

2020年

赵一博获评学校“十大标兵学生”

2019年

“E路人”团队获评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学校“一二九”大合唱比赛一等奖、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