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校友先锋:扎根祖国大地办教育的邢廷炎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9-06点击:

从樱花树下到摇篮石旁粗粗一算,邢廷炎教授在大学从教已经有26年了。26年的时光将他打磨成了高校教师队伍中的“六边形战士”:既能悉心教育学生,成为备受学子尊敬的导师,又能严格管理学院,成为同事心中坚实的后盾,近两年还开拓了“援疆新业务”。扎根祖国大地办教育,不仅是他的人生信条,更是他的人生写照。他的学生用“厚实”二字形容他,让人觉得再合适不过。

“30年前的援疆梦想终于实现”

在距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约307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这里坐落着兰州以西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联系到邢廷炎教授时,他正在这里热火朝天地开展援疆工作,十分忙碌。

“响应国家教育部的‘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去往离京三千里之外的新疆不是负担,反而实现了我憧憬多年的愿望,支援边疆是我30年前的梦想,却一直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实现。2020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网上发布援疆信息后,我没有一刻犹豫就报名了。”

2021年,邢廷炎作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选派的援疆干部正式参与了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建设工作。来到这里以后,邢廷炎任职工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与实验室建设、新专业建设工作。面对新校区“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合作共建”的人才培养目标,他说:“由于学校所处地域和培养目标的不同,之前在地大的一些管理方法不能照搬,需要针对这里的特点建立一套具有校区特色的管理模式。”邢廷炎与援疆同事们在实践过程中逐步探索学院的发展路径和方向,目前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进步飞速,学院的品牌课程和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已取得阶段进展;2022年,工学院新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83人,占校区整体接收全日制研究生55.3%。

工作中的邢廷炎老师

学生和同事心中坚实的后盾

援疆工作是邢廷炎“扎根祖国大地办教育”梦想的延续。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任职副院长期间,邢廷炎主要负责研究生、科研和实验室工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先后获批了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地理信息系统”国家级特色专业,建立了一套较完善的学院管理制度,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科研成果、科研经费、项目质量均稳步上升,这些都离不开邢廷炎的辛苦付出。

“邢老师有一套高效的管理方法,无论是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多么棘手的问题,只要他出马,都能得到满意的答案。”在学生刘小驰的眼中,邢廷炎老师不仅在学院管理上成绩显著,更是一位优秀的人生导师。“邢老师很博爱,他常说全院的学生都是他的学生,任何老师同学如果心里抑郁、迷茫,只要去他办公室聊聊天,问题就解决了,他具有让人‘愁眉苦脸地进去,高高兴兴地出来’的神力。“邢老师做人做事都很大气,为了解决师生的一个困难,他可以牺牲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来解决。”“邢老师很有战略眼光,一直教导我们要有战略思想,不要只看重眼前利益,要思考5年、10年甚至20年的发展和规划,依据这些战略规划来决定当前要做的事情。”在学生和同事心中,邢廷炎已经成为了他们坚实的后盾,“有困难找邢老师”。

邢廷炎与师生交流

木铎金声,滋兰树蕙

能够在方方面面给予学生好的影响,是作为老师最欣慰的一件事。邢廷炎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吴信才教授门下的博士。谈到吴教授时,邢廷炎回忆道:“1999年在吴老师的办公室里,我第一次见到了他。他与我谈工作、谈生活、谈发展的场景,至今都历历在目。吴老师的睿智让我非常震撼,这次见面后,我就下定决心要考上他的博士研究生,次年我就真的成了他团队里的一员。”博士毕业后,吴信才教授依然对邢廷炎十分关心,这让他非常感念师恩。作为吴教授的得意门生,邢廷炎继承了他的志向,投身杏坛,为GIS行业的人才培养做贡献,悉心教导每一个学生。

作为研究生导师,邢廷炎没有把眼光局限于学生的成绩上,他一直教导学生建立“开拓创新、团结合作、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的理念。每年开学之初的18个“学会”是他的学生记忆深刻的一堂课:学会沟通、学会思考、学会博览群书、学会保持良好心态、学会辩证处事、学会关爱、学会聆听、学会排忧、学会感恩、学会预判、学会注重细节、学会赞美、学会合作、学会冷静、学会文明守则、学会自信、学会闭嘴、学会善良。邢廷炎希望这堂课能为学生带来一些人生启发:“我希望学生从入学开始,就能够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形成优秀的学习习惯、建立温馨的人际关系、遵守严肃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调节、自我实践、自我服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当学生毕业时,能够具有理想的知识结构、雄厚的技术基础、良好的发展潜能、较高的综合素质,真正成为民族复兴的建设者。”

正是因为如此,邢廷炎的学生都很优秀——他鼓励研究生尝试一段美好的恋情,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各类团体和交际活动,教导学生熟练掌握流行的编程语言,指导学生写作毕业论文和总结研究成果,帮助学生编写个人简历和寻找实习单位……他指导的学生思想活跃、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很高,总能获得不少用人单位的认可。

迄今为止,他的执教生涯共培养出研究生135名。2021年,邢廷炎门下毕业的8个硕士研究生,1个分配到南开大学、1个继续攻读博士学位、6个留在了北京的大型企业工作,每年的毕业季也是他的自豪季。

邢廷炎与学生合影

木铎金声育桃李,滋兰树蕙满庭芳。邢廷炎的话语、行动和成果时时刻刻都在注解着“厚实”二字。他大力弘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他善于发现、培养青年GIS人才。他甘做致力提携后学的铺路石,促进我国的GIS事业活水涌流、基业长青。正如吴信才教授之于邢廷炎教授,邢廷炎教授之于更多的高校学子,前者的教导和经历永远是后者今后努力的方向,前辈的成就和功绩也将成为后辈今后发展的动力。

邢廷炎,男,湖北黄石人,2003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6-2003在武汉大学任教,2006-2007年在意大利米兰大学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2003年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任教,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GIS软件开发研究所所长,负责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实验室建设、科研工作。发表论文96篇,出版教材和专著6部,主要研究方向: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建模及工程应用。

通讯员:邱芹军,叶亚琴

审核:李国昌

校对: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