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校友先锋:把“论文”写在祖国网络安全维护一线的程洋校友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9-22点击:

编者按:他曾把自己的“论文”写在火神山医院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网络安全维护工作中,展现了新时期地大计科人的风采。他就是2015年从我院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的程洋校友,师从宋军老师,现就职于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湖北区域技术组工作,从事信息安全、网络攻防相关研究。

程洋自毕业走向工作岗位以来,一直秉持地大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脚踏实地,扎根专业技术岗位一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过多方的肯定。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社会带来了空前挑战。拥有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之称的火神山医院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这个仅用10天建成、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被赋予神圣使命的火神山医院备受瞩目。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那些逆行而上的建设者和守护者,程洋校友就是其中一员。

2月9日,正值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一周之际,医院信息化系统便疑似遭受网络攻击、影响严重,已切断对外网络连接。当时的武汉正处于封控状态,而火神山医院是重症患者的治疗场所,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在这紧急关头,程洋校友临危受命,没有过多考虑便赶往现场,开展应急响应、溯源分析工作,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了信息化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2022年同样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北京作为中国首都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北京冬奥会成为疫情发生以来首个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展示了在疫情下奥林匹克运动的强大生命力,为人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增强了信心、希望和力量。而这背后,也有程样校友贡献的一份力量。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准时开幕,而程洋早已提前近一个月进入竞赛场馆,这一次他将和同事们承担起整个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确保网络安全运行“零事故”。据赛后统计,在两个月内针对冬奥的网络攻击共计3.8亿起,攻击组织达上千个。而回看近几届夏季、冬季奥运会,无一不因黑客攻击蒙受损失: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当日,奥林匹克场馆电力系统遭受了40分钟的大规模DDoS攻击;2016年,里约奥运会发生APT攻击(高级可持续威胁攻击),导致重要数据泄露;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直播信号因网络攻击而中断,票务系统也一度瘫痪。而这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却做到了网络安全零事故,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力量。

今年11月,中国地质大学即将迎来70华诞,作为校友,程洋衷心祝愿母校在新征程上薪火承续,星光更璀璨,继续谱写强校新篇章;祝愿计算机学院蒸蒸日上,可爱的老师们岁月静好,自己作为地大学子也定会秉持地大人的担当,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去奉献不平凡的力量,以报答学院的谆谆教诲。

网络链接:

1.微光汇聚青力而为|一起来看地大青年的抗疫故事

2.用行动筑牢火神山医院安全防线——计算机学院毕业生程洋的战“疫”日记

3.机器人做的菜长啥样?驻扎冬奥场馆的武汉小伙告诉你

通讯员:宋军

审核:李国昌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