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校友先锋:脚踏实地的追梦者——古富强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9-22点击:

 

古富强分别于2010年和2013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毕业,在校期间师从尚建嘎教授,硕士毕业后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先后到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他于2020年12月入职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重庆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庆市留创项目等;担任了Frontiers in Robotics and AI、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等SCI期刊副主编或编委,UPINLBS 2022、iThings 2022以及IPIN2022等国际会议分会主席,以及三十余个领域顶级期刊会议的审稿人。

大山里的孩子

他出生于祖国西南贵州省的一个贫困山区,没有上过幼儿园、学前班,更没有上过辅导班、兴趣班,课后时间不是做作业、看书或学特长,而是放牛、割草、做家务……他从村组小学走到乡里的初中,从县里的高中再走到地大,每一次升学都步履维艰,但从不言弃,立志改变命运。他始终仰望星空,但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永不服输的追梦者

他是一位永不服输的追梦者,敢为自己的梦想不断奋斗。硕士毕业前,他在导师的开导和支持下,决定出国继续深造。虽然英语底子很薄,四六级均是考了多次才过,但他一直在坚持学习。雅思更是足足考了六次,备考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期间有些同学都劝他放弃:“你这英语基础是考不过的”,但他不信命运。在备考的后半年,他更是每天学习8-10小时英语,最终以总分7分单科6.5好成绩成功“屠鸭”。

出国套磁之路也是久经磨难,但他最终还是成功去到了南半球。他回想说:“我总共发了大概40-50封套磁信,虽然每封信都是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以及导师的研究方向来写的,但大多数还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也有少数回复了拒信。其实收到多少个No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只需遇到一个对我说Yes的‘伯乐’就足矣”。他始终相信,只要不断努力,终会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他认为,奋斗的意义在于可以欣赏、体验到不同的风景。

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及学生的引路人

他相信: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唯有更多的中国科研工作者屹立于不同研究领域的顶峰,才能使我国变成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他将自己的研究领域与国家的重要战略需求相结合,致力于为突破“智能无人系统”关键技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目前已围绕“智能感知”方向组建了一支自己的研究团队,指导刚入学一年多学生撰写并投稿了多篇顶级期刊/会议论文。他以5P准则(BeProactive, Be Positive, Be Passionate,Be Patient,Be Persistent)要求培养学生,并坚信劳逸结合,强制学生每周至少运动两次。他始终以身作则,借鉴国内外一流教授、学者的先进教学和学生指导的经验,结合自身经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对研究生的培养和指导方法,做学生攀登科学高峰的引路人!

通讯员:尚建嘎

审核:李国昌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