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校友先锋:图计算领域的年轻弄潮儿——赵进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0-09点击:

赵进,男,中共党员,2017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安全专业本科毕业,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2年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学位,现于之江实验室和华中科技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从事大数据处理、系统软件和体系结构相关研究工作。

本科时期,赵进曾担任192131班班长、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和学院兼职辅导员,同时也积极参加了包括机器人大赛、全国信息安全大赛等多个科技竞赛活动,在比赛过程中得到了宋军老师、余林琛老师和马钊老师等多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提高了动手能力和思考问题的能力,为后续的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大学四年取得的成绩,成功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

进入博士阶段后,赵进一直保持积极的学习心态和习惯,努力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并于2019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访问交流。经过持之以恒的钻研和努力,博士期间在ISCA、SC、IEEE TC、IEEE TKDE和ACM TOS等计算机体系结构和系统软件领域顶级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入选国际顶级期刊IEEE TC的Featured Paper of the Month,申请或授权国家/国际发明专利7项,获得国家奖学金、达梦奖学金、华为奖学金和腾讯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CCF武汉分会“优秀博士生学术风采展示论坛”一等奖,入选第八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开拓创新类”。

赵进在博士期间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以促进研究成果的落地。作为核心骨干,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国家重点项目,致力于突破基于数据流的高性能图并行执行模型和结构、图计算编程环境和运行时系统、图数据管理以及分布式环境下图计算高效执行引擎等关键难题,实现面向图计算的通用计算机技术与系统;同时,也参与包括华为联合实验室项目、华为海思项目和之江实验室图计算联合研究中心项目等多个横向项目。参与研制的高性能图计算引擎在第18届Green Graph 500排名中性能功耗比全球第一,在第23届Graph 500排名中单机性能全球第一,在第24届Graph 500排名中SSSP性能全球第一,被科技日报(头版要闻)、科学网(要闻)、人民日报等数十家官方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研发的国际上首个面向并发图分析任务的高性能图计算系统将华为鲲鹏服务器并发图计算性能提升了2300多倍,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全国金奖,受邀到华为鲲鹏开发者峰会进行了分享。研发的高性能图计算系统已在GitHub(https://github.com/CGCL-codes)和木兰开源社区(https://toscode.gitee.com/GPGPM)开源,促进相关领域的发展。

博士毕业后,赵进加入到之江实验室图计算联合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工作,致力于实现图计算从理论到系统、从原型到芯片、从专用到通用、从技术到应用的逐步落地,为之江实验室打造智能计算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赵进表示将不负学院老师的期望和嘱托,始终秉持“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精神,努力做出更多的成绩来回馈学院的培育之恩。

新闻链接:华中科技大学图计算团队再次打破世界纪录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4577909570274892&wfr=spider&for=pc

通讯员:宋军

审核:李国昌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