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校友先锋:勇闯德国的科研攻坚者胡旭科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2-01点击:

(赵一石)胡旭科,男,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德国宇航中心(DLR)研究员。2012年与2015年分别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软件工程专业学士与硕士学位。2020年获得德国海德堡大学地理信息科学博士学位。2019年至今在DLR数据科学研究所工作。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基于众源地理信息的知识挖据,地理空间大数据,地理解析,地理人工智能,时空分析,室内定位,室内制图,自然语言处理,灾害管理等。

胡旭科现担任ISPRS第三和第四技术委员会‘Global mapping for SDGs’工作组秘书(2023-2026),欧洲信息检索会议(ECIR 2023)‘Gerographic infromation extraction from texts’ Workshop主席,ISPRS Geospatial Week 2023 Workshop联合主席,以及Frontiers in Built Environment和 Frontiers in Neurorobotics期刊的客座编辑。2021年与2017年分别获得IJGI期刊和ISPRS Geospatial Week会议的Travel Award。

胡旭科从本科二年级直到硕士毕业都在尚建嘎老师团队学习。在尚老师的辛勤栽培和谆谆教导下,他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山村少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他自知专业基础不如其他同学,所以只能比他人更加努力。他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是在自习室和实验室度过,节假日,寒暑假也是如此,他也时常为了赶论文或者项目进度通宵达旦的在实验室工作。他的努力也最终得到回报,在校期间,他获得过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校级十大优秀研究生标兵,以及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励。

2015年硕士毕业后,胡旭科获得了去德国海德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在德国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进一步开阔了他的学术视野,他也从德国同事身上学到了严谨和务实的科研态度:做有意义的研究,把每篇文章像艺术品一样去雕琢。为了促进其从事的研究领域的发展,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一个讨论和交流的平台,并建立一个共同和长期的论坛,他领头并联合美国,德国,奥地利,和新西兰的多名学者共同组织了第一届‘从文本中提取地理信息’的workshop。该workshop是第45届欧洲信息检索会议(IR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的一部分,明年4月将在爱尔兰都柏林举办。

业余时间,他把很多时间花在了运动上,骑行,徒步,滑雪,游泳,篮球,羽毛球等。他认为,运动是获取快乐和健康最廉价的方式,更容易让我们在科研这一项极度耗费耐心和体力的工作中坚持下去。

通讯员:赵一石

审核:李国昌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