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育人先锋:牢记铸魂育人使命的2022年校级优秀班主任张锋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2-29点击:

张锋老师于2018年9月至2022年6月担任计算机学院192181班班主任。期间,他热爱班主任工作,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积极发挥班主任育人作用。

校级优秀班主任张锋

思想引领、实绩显著

张锋老师一直认为,大学阶段是人生成长、成熟最关键的时期。大学生树立什么样的三观,思想认知是否正面,价值取向是否积极,往小了说,决定个人今后的人生走向,从大来看,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

张老师接手班主任工作后,就逐一仔细阅读了同学们的简历和“自传”材料。在这基础上,通过民主选举,组建了班委、团支部委员会。班团委每月至少开一次会,内容包括学习上级的教育政策和方针,并传达。张老师指导班团委狠抓思想作风、练好内功的同时,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各层面的竞争、竞赛,通过竞争、竞赛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

实践证明,思想引领行动的班团治理思路,是卓有成效的:团支部作为大一唯一代表,参加2018年学校团会设计大赛,获三等奖、最具影响力奖、最佳人气奖,这是学院基层团建工作突破性的成绩;团支部获评2019年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班长和团支书双双获校级“百名好支书、好班长”称号;多名同学获评校级优秀团员或团干部;三名同学获评校优秀毕业生;一名同学成长为院学生会主席……

因材施教、百花齐放

张锋老师一直践行的教育理想是:对大学生的评价不能以成绩为唯一指标;尊重能力的个性化、差异性;营造生动、活泼、锐意进取、百花齐放的成长环境;构建多维度评价激励机制,激活学生的内驱力。

张锋老师在第一次班会上就强调,对大学生,最基本的要求是学业,学习成绩不掉链子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特长自由成才。他根据班里同学的情况,设计了“学业-学术-学科竞赛-社会活动-体育活动-文化活动”的“三学三活动”六维度发展路径,鼓励同学们多维度深耕细作,笃行致远。他指导学生进行学术训练和学科竞赛;他推荐学生进实验室,选导师;他为升学的学生认真撰写推荐信……

经过润物无声的四年,盘点同学们的收获,成果是喜人的:整个班级平均绩点3.34,不及格科目实现清零;共计有80人次获得校级及以上的奖励,其中省级18人次,国际及国家级22人次;20人进入“双一流”高校升学深造,其中8人进入985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科院等,就业率90%以上。有“李四光计划”入选者,是年级三名入选者之一,保研北京大学;有程序设计竞赛的佼佼者,赢得蓝桥杯国赛学校历史上第一个一等奖,获得ACM-ICPC区域赛的银奖、铜奖多项;有数学竞赛的优秀学子,获得多个省级一等奖,全国二三等奖;有同学展现了学术研究潜力,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身份发表了CCF论文;有同学获得全国棒垒球企业联赛分站冠军,校乒乓球比赛三、四名;有同学是校歌唱比赛、摄影比赛、短剧比赛的参与者和获奖人……

心理疏导、启迪心灵

地大的学生多来自农村或者城市普通家庭,父辈受教育程度不高,大多数时候需要独自应对社会转型期的复杂性。一些孩子不适应、不理解,爆发心理疾病的不少。张锋老师的班里,就有两名这样的学生。他们的心理报告,是触目惊心的“有强烈自杀倾向”诊断结果。

通过深入交流,张老师了解到,其中一位同学,在中学阶段就累积了不少“负反馈”,到了大学,没有得到及时疏导,再叠加了些新的挫折,最终发展成严重抑郁症。张老师几乎每周都找他谈心谈话,通过微信、QQ、电话与他父母保持实时联系。张老师的处理原则是关怀、接纳和认可,多方面给予正能量、正反馈,引导他放下纠结和纠缠。逐渐地,该同学适应了大学生活,与自己和解,与环境和解,最后顺利保送985高校读研,解开了自中学以来一个长久的心结。

另外一名同学,症状更为严重:不上课,大面积挂科,人际交往严重障碍。触动张老师的,是他妈妈的一句话——“我清楚孩子的病,我愿意养孩子一辈子,只是希望能不休学”——多么深沉的爱和遗憾,才会让一个母亲决心养孩子一辈子啊!张老师感同身受,希望能尽力帮助他们,除了继续监督该同学的课业,还担任了他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在张老师和学工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该名同学顺利毕业,获得学位。

通讯员:张锋

审核:李国昌

校对: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