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育人先锋:精耕细作的2022年校级优秀班主任赵一石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2-29点击:

赵一石老师所带的111191班是一个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团结和睦的集体。在这三年的大学生涯中,有多名学生在学业上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院士奖学金,在“全国大学生智能车大赛”等专业比赛中都有班级同学获奖的身影。同时班集体连续两年荣获“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和学生进行思想交流,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关心和真诚,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

校级优秀班主任赵一石

赵老师通过这几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积累,结合本年度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重点做好了以下几点工作:

1、把握学生工作的切入点

在学期的开学、期中和结束都会召开班会,对本学期提出期望,做出总结,强调学校及学院下达的通知、政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竞赛、实习。了解学生对学院以及学校相关通知的反应及态度。在专业分流前,倡导同学们多询问,也积极给询问的同学们给出意见与建议。同时也在此次的院系调整中,积极了解班级同学的态度,做好安抚工作。

针对本班同学家庭条件普遍较差的情况,赵老师要求和班委一起参加每学年的贫困认定工作,了解班级同学的家庭情况。通过开班会、与学生交谈等形式与学生广泛接触,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遇到的种种困难;在充分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规划大学生涯,在时间利用、能力锻炼等方面提供建议。

2、树立良好的班主任形象,发挥班主任的自身作用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赖,这是搞好班主任与学生关系的重要环节。

赵老师十分重视与学生的约谈制度,这是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学习情况的最好机会。每逢新学期开始时,赵老师都要召开班会,针对上学期学生成绩及表现及时进行开学教育,正确引导,积极鼓励学生建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作为一名班主任,赵老师在平常的生活学习过程中,奉献真情,将心比心,宽容大度,经常开展交流沟通,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使学生自发的对班主任产生敬重感,建立起师生间的信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重视班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

班级学风建设、提高班委竞争力、增强班级凝聚力是班主任的工作重心所在。要想组织一个成功的班级,班主任首先要选择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进行培养和教育,使之成为同学的榜样,带动其他同学不断进取,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的班风。对待班干部,赵老师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对于班干部中出现的一些错误思想和做法,赵老师具备敏锐的洞察能力,及时发现问题,积极交流解决问题。因此赵老师时常与班干部沟通交流,及时跟进班级同学近期的学习生活,对出现的班级问题与班委一起应对,同时对班干部及时提点督促。这几年,班委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班级凝聚力进一步提高。

4、通过谈心,激发学生对学习和对专业的热情

班级同学经过三年多的大学生活,部分同学在大学生活也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学习懈怠,心理健康问题在所难免。赵老师会在每次的学期开始,针对上一学年成绩不算理想的同学以私信通知的形式,进行“一对一”线下交流,和同学们一起分析原因,进行鼓励,提出应对措施。对于专业学习热情低迷的同学,鼓励积极与班级成绩好的同学结对学习,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提升学习热情。对于班上2位心理健康异常的同学,赵老师通过深入沟通调查,并在咨询专业心理医生的情况下,“一对一”地制定了改善方针,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5、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

要建设好一个班级,光靠班主任一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任课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赵老师注重与班级各任课教师的联系,不定期地向他们了解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学生的课堂表现等方面的意见。同时经常到班级了解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意见、要求、学习上有无困难并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通过这种交流和反馈,任课教师可以尽量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使学生真正地掌握相关的知识,特别是重点、难点、疑点,困难解决了,成绩提高了,学生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进而使得全班的学风建设有了一个显著的提高。

6、广开言路,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

学生的教育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配合。因此,为了能够促进一些特殊学生的学习,赵老师时常想方设法“广开言路”,随时和学生家长进行联络和沟通。在大二上学年中,班级一位同学因身体原因无法到校参与学习,了解基本情况后,赵老师及时与同学本人及家长取得联系进行沟通,对下一步课程学习以及班级工作进行调整和建议,最终这位同学在学期末返校考试后,所参加课程全部通过。通过这样的沟通,一方面可以多了解学生的成长情况、家庭环境,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促进家长对学校的了解,对班主任工作的了解,对自己孩子的了解。在这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的基础上,家长和赵老师双管齐下,一起督促学生学习,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班级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组成单位,班主任要按照学校的教育要求和教育目标,充分利用和调动班级内外一切教育力量,做好班级的教育管理工作。赵老师有责任心、有爱心,能够确立班级的学习奋斗目标,培养正确舆论和良好的班风,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关心,建立了一个学习氛围浓厚、相互之间和谐团结的优秀班集体。

通讯员:赵一石

审核:李国昌

校对: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