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育人先锋:尽心尽力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2022年校级优秀班主任葛富东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2-29点击:

四年前的秋天,葛富东主动承担了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1181班的班主任工作。作为一名班主任,他深知这是一个光荣的岗位,同时又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尽心尽力做好班主任工作,把班级建设好,对同学们的茁壮成长,进而为国家输送更多的栋梁之材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在班级建设方面,由于读博期间,葛富东曾兼职做过1年的硕士研究生辅导员,并有过在海文考研培训机构担任班导师的经历,他深知班委建设的重要性。幸运的是,经过投票,191181班选举产生了一直班级排名1/39、专业排名前2/144的苗春玲同学担任班长,并选举了班级排名2/39、专业排名4/144的王泽清同学担任团支部书记,为形成了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班风,大家团结一致、勇于进取的班级凝聚力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在平常的生活学习过程中,葛富东时刻注意树立在同学们当中班主任的良好形象,以赢得他们的尊敬和信赖,搞好与学生们之间的关系,并经常找他们谈心,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感动着所有的同学,并激发他们对学习和对本专业的热情。

此外,葛富东特别注重主题班会的开展,而且每次都要亲自到会,从不迟到早退。特别在每个新学期初的第一次班会上,不仅会总结上一学期的荣与过,细心认真的对班上所有人的成绩进行分析,还为他们量身制定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在此基础上,加上同学们的不断努力,191181班取得了平均学分绩点3.701,最高学分绩点4.41,整体达到优秀的好成绩。在计科专业4个班整体排名中,前十名191181班稳占5-6人,分别是平均绩点4.423专业排名2/144的杨轩同学,平均绩点4.41专业排名3/144的苗春玲同学,平均绩点4.352专业排名4/144的王泽清同学,平均绩点4.278专业排名5/144的王泽清同学以及平均绩点4.268专业排名6/144的李朝静同学等。共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学金10人次,包括国家奖学金2次(苗春玲、田冰同学)、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田冰、王泽清同学)、校长奖学金1次(杨轩同学)、院士奖学金1次(杨轩同学)以及志愿服务之星2次(王泽清、王梦娇同学)等。而且,取得了英语四级全部通过,英语六级通过率82.05%的成绩,并取得了7/19个保研名额的好成绩,而且保研的同学中,有5/7个分别保送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空天院、西北工业大学等名校。

在科研方面,作为一名专业课老师,他还推荐有科研想法的同学参与教师

的科研团队,如推荐刘昭阳同学参加李显巨副教授的科研团队等。葛富东也带了3个科研团队,共13位同学参与他本人的科研项目。在此基础上,张锦岩、张煜煌、王梦娇、陶叶、汪继同学获批了2020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十一科技论文报告会(校级的,院级的?)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王泽清与高天翔同学获得了2020-2021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详见链接http://syslab.cug.edu.cn/model/TwoGradePage/NewsDetail.aspx?columnId=58&id=525 )。总体科研情况如下:191181班自入学以来,共成功立项结题英才工程9项,涵盖班级成员21人,约有61%的成员参加了老师们的科研立项,依托专业优势,在学有余力的同时投身科学研究。

191181班全体同学刻苦努力,团结奋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在2018-2019学年,被评为了“校级优秀班集体”;在学校“五月的鲜花”2020年度五四评优活动中,被评为了“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且在2019-2020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评审展示活动中,他们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此外,在2022年毕业季之际,尽管大环境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葛富东依然不间断地推荐191181班的就业工作。191181班因在毕业之际表现优异,还被评为了2022级的校级“先进毕业班”。

四年后的这个秋天,为进一步发挥好葛富东作为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力所能及用实际行动、近距离地帮助同学,葛富东又主动申请并担任了22级新生班19C228的班主任工作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四年内,能尽己所能尽快地帮助他们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各自的人生理想!

通讯员:葛富东

审核:李国昌

校对: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