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育人先锋:做学生知心人的2022年校级优秀班主任梁庆中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2-30点击:

梁庆中老师先后担任了193181、193192班的班主任,与学生关系融洽、亦师亦友,是学生的知心人,和同学们相处没有丝毫年龄代沟,对班级的构建和融合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梁老师负责嵌入式、物联网课程的讲授,他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梳理课程知识、实验流程,还十分重视知识与理论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清晰、高效地学习接受知识。在毕业发展意向上,他为班级同学分析了当前的行业发展方向及就业需求的特点,并结合同学们的各自能力、特点等为他们的就业选择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同时,还积极联系企业招聘信息进校园,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就业机会。并针对考研失利的同学,对有调剂机会的努力帮他们收集调剂信息,对转变就业方向的同学也对他们及时进行了引导,同时推荐了就业信息。梁庆中老师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用对学生的关爱和责任心诠释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1.学生的知心教师

梁庆中老师与学生关系融洽,是学生的知心人。作为新生班主任,梁庆中老师很快熟悉了班里的每一个学生,并与学生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及信任关系。注重学生工作是梁老师的一大特色。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他就亲自带领学生学习,经过入学一年的磨合,师生间形成了融洽的关系,绝大多数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学生间互助互爱,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在18级同学搬迁到未来城校区后,为了能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梁老师形成了每周都在办公室与班级同学交流的良好机制,准确了解他们在生活、学习上的疑问及困难。梁老师还借助专业实验室为学生解决了实验条件有限的问题,并联合专业教授为同学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支持。在19级大类分流以后,梁老师跟班委积极协调时间多次开展班会,风趣幽默的行事作风与同学们相处毫无丝毫年龄代沟,对新班级的构建和融合起到了很大的帮助。课余生活中,梁老师在同学们有困难需要帮助时,能够在最快的时间里帮大家解答。例如在近期的毕设选题中,有同学在选题上犹豫不决向梁老师求教时,梁老师则十分耐心地分析各个选题的难易程度和设计方向以及可能会遇到的困难,让同学们在众多题目中选到了适合自己的题目。

2.政策融入引导人

梁老师注重对学生的理想信念的引导和教育。2021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新基建的重要性,强调推动企业产业链现代化,加速企业科技创新。梁庆中老师对此有选择、针对性地在与班级同学的专业学习交流中,对5G、物联网等“新基建”关键技术做了更深入的讲解,让学生在了解“新基建”的同时,对国家的产业政策有了深刻的认识,了解了我国在计算机、通讯等高科技领域发展的现状,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同时也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奋斗方向。

3.教育教学领头人

梁老师注重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同学们开展学习。线上学习期间,梁老师了解到班上同学们,普遍存在专业课实验难以进行的困难。他积极联系了企业为同学们提供线上虚拟学习资源平台,帮助大家解决了实验操作环境的问题,保证了教学效果。同时,梁老师也经常关注在线学习对同学们带来的影响,通过班会、讨论及个人访谈等方式,引导同学们适应变化,提升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梁老师作为专业教师,也负责了自己班级同学的嵌入式、物联网课程的讲授。这两门课程内容涉及底层知识,比较晦涩难懂,梁老师通过自己的方式梳理课程知识、实验流程,让同学们学习起来清晰、高效。此外,梁老师的教学不限于单纯的知识,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物联网课程实践部分梁老师采用了阶段性小组汇报的形式,过程中梁老师每次对于不同小组的针对性的指导和意见都让同学们获益良多,这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4.就业引导领路人

部分同学在大三上学期时对自己毕业后的去向比较迷茫向梁老师寻求帮助,梁老师在忙碌的工作中仍抽出时间耐心倾听同学的问题,并帮助同学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进入毕业季后,梁庆中老师先后通过开班会、线上交流等方式,为班级同学分析了当前的行业发展方向及就业需求的特点,并结合同学们的各自能力、特点等为他们的就业选择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同时,还积极联系企业招聘信息进校园,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就业机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梁庆中老师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用对学生的关爱和责任心诠释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以孜孜不倦、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精神和拼劲去践行自己的理想:不辜负自己,不误人子弟。

通讯员:梁庆中

审核:李国昌

校对: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