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育人先锋:善于“发现”的2022年校级优秀班主任李程俊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2-30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李程俊老师于2018-2022年担任学院195181班班主任,期间,他走进青年学生内心,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春风化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围绕学生需要,持续做好知心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生,李老师担任首届大数据专业班主任。接手班级后,经过学校第一轮心理普查,李老师惊奇地发现班上不少同学在学业、人家交往等方面存在压力。李老师与这部分同学进行了“一对一”谈话,并持续关注,然而随着学习生活的继续,心理问题还是出现了。第一个出现困扰的同学,学分绩点位于专业前列,担任班干部且与周围同学保持着融洽的关系,别人眼中的“优秀学生”为何也会患上抑郁疾病?针对这个问题,李老师从该生的日常表现及家庭环境深入调查,最终确定问题的症结在于——该同学并不真正热爱计算机专业,尽管考试成绩优异,但学起来感到很痛苦,同时A同学不善动手实践,随着实践课的比例越来越大,逐渐感到力不从心。李老师知悉原因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明确计算机专业还有很多除代码开发的工作选择。在软件工程课上,李老师告诉班级同学,计算机公司同样需要项目管理的人才,通过与甲方、项目组工作人员的有效沟通,促进项目的建设和推进。李老师在课下告诉A同学,她非常适合这类岗位,并为其推荐相关就业资讯。在李老师长达两年的关注和开导下,A同学情况逐渐稳定,毕业后从事产品经理的工作。此外,195181班B同学也曾存在心理困扰,李老师与她沟通后,发现她的公共课成绩优异,但对专业课缺乏兴趣,学习存在困难。为帮助该同学顺利进行专业课学习,李老师开始每周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线上线下对她进行“一对一”辅导。李老师擅长将专业知识通俗易懂地输出,在这种模式下B同学逐步将专业知识消化吸收,经过近三年的不间断帮扶,该生专业学习取得显著进步。同时,李老师了解到她擅长绘画,李老师对此充分肯定,并不断进行鼓励和指导,最终帮助B同学顺利毕业并从事自己热爱的职业。

聚焦青年发展,主动成为热心人。为助力青年成长,李老师每年主动承担大量教学任务,通过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发现学生特别是本班的部分学生有很强的动力投身科研和竞赛,但由于习惯于应试教育方式,主观能动性不强,同时受限于知识面,很难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李老师意识到学生并不是没有创造力,而是缺乏有效地指导。经过周密准备,李老师充分挖掘学生的特点和优势,指导十几名本科生开展一系列科研活动,如2021年带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获得湖北省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的成绩,团队三分之一为本班学生;在李老师四年的指导和帮助下,班级同学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指导本班同学撰写科研论文,并投稿到T1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等。在本班同学大四求职和考研期间,李老师为多名同学提供就业咨询以及推荐导师等,并持续关注。在李老师努力下,195181班实现毕业率100%,人均获校级及以上奖励1.8项。

加强思想引领,积极担当引路人。李老师担任班主任期间,不断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经常利用班会和团组织生活会,带领本班同学加强理论学习,和同学们一起交流讨论,严厉杜绝一知半解、糊里糊涂,坚决做到真学真懂、常学常新。李老师鼓励班级中思想坚定、行动自觉的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还为同学们讲党史、唱红歌,让《我和我的祖国》、《走进新时代》等歌曲在班级中耳熟能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李老师主动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作为一名党员”是他最常说的口头禅,通过言传身教,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李程俊老师亦师亦友,力作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守护学生成长与成才,培养出一批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计科人,是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通讯员:李程俊

审核:李国昌

校对: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