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育人先锋:我校首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陈宗信教授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2-14点击:

 

 

值此中国地质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陈宗信老师作为一个见证了地大发展变迁、年逾88岁高龄的地大人,思绪万千。在北京地质学院迁至湖北时即调入地质学院工作至今,陈老师当时年方38岁,既有一定的人生阅历和知识积累,又还饱含学习和工作的激情和创造力。在地质学院工作的时光里,他全身心投入了迁校建校中的对外联系和后勤保障、地质部从美国引进的WANG-2200机验收及其开发应用、全校计算机教学和职业培训以及学校科技开发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尽了自己绵薄之力。

1972年9月-1976年6月,北京地质学院迁校至湖北,武汉地质学院开始建校。陈宗信老师原在武汉测绘学院任教,因1972年全国测绘系统(包括学校)全部撤销,湖北省教委将测绘学院的教职工分散安排到武汉市各个高校,其中有10人被安排到武汉地质学院分院(当时借住在武汉地质学校)。因地质学院刚外迁,尚在初建阶段,陈老师一行到地院后并没有安排固定的具体任务,有时协助地院分院革委会副主任朱见香作一些后勤保障工作。

虽然后勤工作十分繁忙,但陈宗信老师仍抽空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1972年12月北京地质学院领导决定,在京外的所有教师都集中到北京地质学院学习和工作。1973年陈老师来到北京地质学院。根据本人意见,他与数学教研室张一球、梁有基等人安排在数学地质研究小组,从事数学地质在石油勘探中的应用工作。小组成立后,首先到天津参观石油部大港油田。参观时第一次接触计算机,为了搞好工作必须掌握计算机,至此开始自学计算机软件及其应用,先是手编程序后是算法语言。陈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着重开展计算机制图和计算机算法语言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完成了用手编语言自动绘制等值线图的程序编制。1973年9月还被邀请到湖北潜江江汉油田计算中心去调试和应用。

1976年6月中旬,原地矿部重庆地质仪器厂邀请武汉地质学院的老师传授培训计算机专业知识,教务处处长李永升派陈宗信老师去讲学,同时安排他完成15天知识培训后,直接到北京参加王安机的验收工作。王安机是地矿部第一次从美国引进的5台台式计算机,委托地质学院验收。参加验收的有6位老师,其中驻京的5位,陈老师是唯一从武汉去的。通过大家共同认真努力的工作,11月圆满完成了验收任务,12月初回汉后向学校领导、教务处作了汇报,并制定出王安机运至武汉的实施计划。经过三个月的筹备在教务处下成立计算机站。最先到站的有黄新助、杨志宇、刘云霞和陈老师,其中黄新助是行政负责,陈老师是技术负责。王安机投入正常运转。1981年1月成立计算机教研室后,王安机承担了除物探和水文系外的其他系计算机教学上机实习任务和部分科研任务。如於祟文老师需制作的有关江西铜矿等值线图就是在王安机上完成的。

1981年初,学校决定成立计算机教研室,任命陈宗信老师为教研室主任。由于教研室中年轻教师较多,需要先进行培训,他便身先士卒承担了大量的讲课任务。陈老师是武汉地质学院首位向学生、研究生主讲计算机课程的教师。开设的课程有算法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制图等。

1980年9月-1983年6月,负责开办计算机应用专科班,教学由计算机教研室负责,行政管理由矿产系负责。

1983年-1984年,参与筹办计算机应用和地图制图两个新专业,1985年开始招生。

承担地矿部大量的职业培训工作。陈宗信老师是武汉地质学院第一位主持对外开办短训班的。先后负责主持开办的培训班有计算机自动制图班三期、制图理论提高班八期、计算机应用班六期。办班的形式有校内校外多种形式。

岁月如歌,回首往事,作为一名共产党人,陈宗信老师拥有坚定的信念,笃定初心,没有虚度年华,跟所有辛勤耕耘的地大人一样,实现了为党为祖国为学校奉献一生的愿望。

作者简介:陈宗信,男,(1934.3-2023.2),四川人,1952年10参加工作,1994年8月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退休,教授。1976年12月一1981年3月任WANG一2200机组技术负责,1981年3月一1987年2月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1987年3月一1989年11月任系统软件教研室主任,1985年6月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湖北省暨武汉市计算机软件专业委员会委员,1986年11月任中国计算机MOTOROLA协会UV系列机分会理事长,1990年11月任中国计算机协会MOTOROLA分会付理事长兼UV系列机理事长,1987年任地矿测绘”编委”。1985年评为计算机系优秀教师,1986年评为优秀党员。

(通讯员:李国昌,摘自【老同志讲故事】陈宗信:回忆地大岁月悠悠南望真情——致每一位辛勤耕耘的地大人 “地大退休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