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育人先锋:用一朵云去推动无数朵云的郭明强教授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2-17点击:

WebGIS是一门新兴的前沿技术,先后经历了从JavaScript到RIA,再从RIA到JavaScript的发展过程。近年来,基于RIA的WebGIS开发技术已逐渐淡出,WebGIS传统的JavaScript开发方式又开始流行起来,ArcGIS、MapGIS、SuperMap等各大WebGIS厂商的平台产品也已将产品研发重心转移到了JavaScript上。OpenLayers作为业内使用最为广泛的地图引擎之一,已被各大GIS厂商和广大WebGIS二次开发者采用。借助OpenLayers强大的扩展功能,可以与各大WebGIS厂商的平台产品(如ArcGIS Server、MapGIS IGServer、SuperMap iServer、GeoServer等)相结合,开发出各具特色的WebGIS应用系统。因此,一旦掌握了OpenLayers客户端WebGIS开发技术,便可快速地实现与任何一种WebGIS服务平台的对接。企事业单位需要大量该领域的技术人才,二十余年来一直供不应求,尤其是近几年3S技术在各个行业领域的推广应用,掌握该领域技术的人才更是一人难得。我们学院开设了WebGIS课程,学生通过该课程不仅可以掌握Web网站开发语言和技术,而且能够深入掌握GIS功能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应用场景,对学生就业和读研深造都非常有益。

郭明强老师从2006年开始从事WebGIS平台开发工作,深知学习WebGIS的难点所在,2013年任教以来,一直想打破WebGIS类课程缺乏教材的现状。这个意念一直驻扎在郭老师的脑海里,时刻牢记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的:“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提醒自己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用有限的时间做件有意义的事。编写教材就是郭老师认为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然而,编写教材是一件非常枯燥乏味的事,需要咬文嚼字、逐字校对,繁琐之极。在编写《WebGIS之OpenLayers全面解析》时,那段痛苦的经历至今历历在目,难以忘怀。但想到学生一旦有了教材后可以快速的掌握一门开发技术,能够缩短学生的学习时间,能够为其它高校的学生提供一些帮助,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一个人短暂的痛苦换回许多学生的收获,是非常值得的。《移动GIS应用开发实践》和《智慧城市之地上实体三维建模》的编写经历也是如此。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首先必须做好“传道授业解惑”,而做到这一点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就是把自己掌握的技术转化为教材。虽然现在高校的评价体系还有待完善,但不影响老师完成自己值得做、应该做的事。编写教材也是自身价值的体现,对于缺乏教材的前沿领域,其它学校都可能会积极采用,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只是时间早晚而已。所以教师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沉淀毕生所学,将宝贵的新技术、新方法进行凝练,形成适合大学生的教材,帮助更多的优秀学子走完“书山之路”。

现任职于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前端技术专家,第七届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工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3级高子扬这样评价《WebGIS之Openlayers全面解析》:本书尤其适合参加GIS二次开发大赛的学生作为参赛指导书,书中对OpenLayers中的各个功能开发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参赛者可以节省大量的网络搜索资料时间,从而将主要精力投入到项目中的功能开发中。

下一步,郭明强老师将继续坚持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继续紧跟前沿技术的发展,将掌握的技术进行凝练,用一朵云去带动无数朵云,为广大优秀学子奉献更多、更好、更有价值的指导书。

个人简介:

郭明强,重庆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2022年破格聘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2013年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博士学位。先后担任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副主任、湖北省测绘行业协会技术标准与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湖北省测绘行业协会数字孪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测绘工程》青年编委。获国家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湖北省测绘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从事遥感影像超分重建、网络地理信息系统、高性能空间计算、机器学习、三维建模、图像处理等3S和计算机科学的交叉研究和教学工作。

主要讲授“空间信息高性能计算”、“互联网与移动GIS开发”课程;参与编写教材专著5部:《网络GIS行业应用开发实践教程》、《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地质大数据非结构化数据的存储与挖掘》、《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与实践》。主编教材专著12部:《移动互联网地图实践教程》、《空间信息高性能计算》、《地理空间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网络地理信息服务开发实践》、《WebGIS之Openlayers全面解析》、《WebGIS之Openlayers全面解析第二版》、《智慧城市之地上实体三维建模》、《WebGIS之Leaflet全面解析》、《WebGIS之ECharts大数据图形可视化》、《WebGIS之Element前端组件开发》、《图像处理与深度学习》、《移动GIS应用开发实践》。

资料提供:郭明强

审核:李国昌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