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育人先锋:记寓教于“渔”的学校2022年首届卓越青年研究生导师龚文引教授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2-20点击:

要认识龚文引老师很容易,因为他曾是计算机学院最年轻的博导,短短五年从讲师升任教授;七年时间“摇篮计划”、“腾飞计划”、省杰青一路高歌猛进;再加上他“聪明绝顶”的外形,形成了身上显眼的标签,他就是我院龚文引老师。龚老师不仅科研能力出众,且频频获奖,教书育人方面一样硕果累累:他曾获得第六届和第七届地大“研究生的良师益友”称号、所授“计算智能”课2017年获得地大“研究生最受学生欢迎课程”。

作为他的学生,有机会比旁人更全方位了解到一个立体的龚老师。龚老师的一位博士生回忆到:当年作为一名刚步入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新生,就因为上了龚老师的“计算机科学导论”课,受启蒙产生了对计算机科学的兴趣;到大三再次聆听了龚老师的“智能计算导论”课,萌生了到龚老师门下读研的念头。在这门课上,龚老师介绍了自己从事的智能优化领域的诸多算法,如遗传算法、差分进化算法、粒子群算法、蚁群算法、鱼群算法、人工蜂群算法……这些生动有趣的名字一下子就引起了他及其他很多同学的兴趣:算法也能进化?程序还可以模拟生物?这些问题在龚老师形象生动的讲解下,均一一得到答案。从灌汤包的吃法类比到程序设计的思路,将达尔文的进化论翻译成代码语言,把PPT上的一只只蚂蚁智能化,让它们自动求解旅行商问题……每一堂课,龚老师都能给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在他深厚的知识积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支撑下,寓教于乐、举一反三是课堂上的常态。妙趣横生的课堂上,同学们常常因为龚老师的一两句形象比喻而笑声不断。原来计算机还能这么玩!原来程序可以这么有意思!每次课程结束后,大家都废寝忘食地编程实现课上讲到的算法。看着电脑屏幕上旅行商问题的每一个城市最终连成一条线路,每一次迭代之后目标函数值的更优化曲线,和粒子向峰值不断地聚拢,同学们心中科研的火焰已燃起雏形。在龚文引老师引领下,他指导的研究生7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仅近五年指导的研究生就发表SCI论文45篇,其中T1论文8篇,T2论文34篇。

龚老师不是单追求少数学生写出高水平论文,更要求所有学生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和热情。在学生培养上,龚老师提出严格要求,告诉学生必须态度严谨,实事求是,特别注重对研究生科研方向上的引导。比如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研究兴趣、培养学制等帮助他们制订切实可行的科研计划;提醒他们去听最新的科研讲座;鼓励甚至资助学生参加知名国内外学术会议;经常给学生发一些与他们课题相关的最新文献,分享相关的专业软件和科研方法;每周与学生交流心得体会,了解大家近段时间的学习情况,与学生之间进行思维的碰撞,营造出良好的科研学习氛围。在督促大家学习的同时,也增进了老师同学之间的感情。

除了在科研和学习上给予指导外,龚老师还是学生生活中的朋友,重视师生间的沟通,经常和学生谈心,积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每学期组织一次户外踏青活动,增进了师生友谊。新校区地处偏远,娱乐活动很少,但恰好周边荒郊野岭,河流湖泊居多,龚老师有时在例会结束后会主动提出带学生们去钓鱼!说是钓鱼,龚老师也不忘寓教于“渔”。他边和学生钓鱼边谈心:“钓鱼是个技术活,也是个持久战,抛一年竿,开三年饵。实际上也是个强化学习的过程,你必须不断试错,才知道正确的做法是什么。”这大概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典范吧。

龚文引老师自2009年带研究生以来,已经毕业的硕士、博士28人,除去定向培养和继续深造的,走上工作岗位的研究生就有近二十人。在就业方面,龚老师积极为学生提供就业帮助,如提供招聘信息、教授面试技巧等。龚老师的毕业研究生都进入了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如腾讯、京东、百度等。这些毕业生在工作岗位继续保持着与龚老师的热线交流,感恩老师与母校的教育,用自己所学所成反哺母校:有的作为企业主管回母校招收新毕业的学弟学妹,有的作为技术骨干被聘为学院的企业导师,与曾经的导师龚文引老师共同培养新的研究生,正可谓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这么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导师,获评为学校2022年首届卓越青年研究生导师实在是众望所归、众生所望。

资料提供:龚文引

审核:李国昌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