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校友先锋:南昌大学“抢手”的研究生导师——徐少平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4-26点击:

 

(通讯员:梁庆中)徐少平于2004年从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研究生毕业,师从吴信才教授。现任教于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图形图像处理教学科研工作多年。

自2004年在南昌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以来,在国际期刊(SCI/EI)、CSCD和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近80篇。自2014年晋升教授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计算机学报》、《自动化学报》、《电子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Signal Processing》、《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等SCI/EI期刊上发表30+篇。其中,科技部“新三类高质量论文”3篇,中科院SCI2区论文6篇,CCF推荐的A类中文期刊10+篇。主持国家级项目3个,主持省级项目2个,参与国家级项目2个(结题排名第二)。入选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库。担任中文核心期刊《计算机工程》编委,担任多个国内外学术主流学术期刊在图形图像处理领域的审稿人。

多年来徐少平以饱满的热情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成为学生未来路上的引路人。全程指导毕业1名博士生,该生发表“新三类高质量论文”1篇,毕业后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2014年以来指导毕业了硕士研究生10人,所带研究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江西省政府奖学金15人/次;参与实验室科研的8名本科生被保送985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徐少平老师所指导的学生已经在各个行业领域获得很多成绩。例如,大蓝游戏公司创始人彭国梁曾是徐少平指导的本科生。大蓝游戏于2014年注册成立,是一家集研发、发行、联运及出海于一体的综合性游戏公司。成立以来,该公司始终坚持“分享精品,传递快乐”的企业理念,目前已成功推广《火源战纪》、《彩虹物语》、《我在江湖》、《山海异闻录》、《青云传》等多款下载量过千万的精品游戏,全平台月流水达亿级。为回馈南昌大学以及徐少平培养之情,在2021年与南昌大学建立校企合作,捐资设立“大蓝奖学金”。

作为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指导老师,徐少平得到了学生一致的认可。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刘婷云在论文致谢中写到:“在我惶惶然几尽绝望之际,徐老师主动找到我,点燃了我的希望。我死死地抓住他抛给我的橄榄枝,就像溺水的人儿抓住最后一根活命的稻草。每每回忆至此,心中的感激之情已溢于言表。徐老师的辛勤付出与谆谆教诲,我不能忘,不敢忘,不会忘!”目前,刘婷云在湖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21届本科生杨方嘉在徐少平的指导下发表SCI论文一篇并被保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研,且其毕业设计也在徐少平的指导下获得2021届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杨方嘉同学感慨到:“徐老师是我学习道路上的明灯,不辞辛劳地指导我科研学习。时至深夜徐老师还会发语音一字一句地帮我纠正论文的不足,对我的论文字字句句把关,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他兢兢业业工作态度和严谨的治学之风影响和激励着我前进,何其有幸,人生的重要节点能遇上徐老师。”此外,徐少平指导的优秀本科生曾琼现为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研究员,获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博士期间曾赴以色列、新加坡、塞浦路斯等国家开展合作研究。在IEEE TVCG、IEEEVIS、Eurographics、ComputerGraphics Forum、Graphical Models、SCA等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现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委员、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组委员。

在专注学术工作的同时,徐少平以诲人不倦的精神培养着他的学生。2017年有关计算机图形学的一堂选修课,打开了一位名叫张骁的同学的科研启蒙之路。在其对科研懵懵懂懂的时期,徐少平孜孜不倦地给予张骁在其科研道路上不小的启蒙。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科研相关的事项,怎么样才能够写出足够好的程序,他给这位学生打开了一道足够大的门,让他看到了多彩的科研世界。在南昌大学毕业以后,在徐老师的建议下,张骁保研前往电子科大攻读硕士学位,并在读研期间多次荣获奖学金,在撰写论文的同时,也为国家的信息工作尽着自己的一份力,现就职于支付宝核心部门。

对于名下的研究生,徐少平总是尽心尽力、手把手指导。每个星期会亲自来实验室指导学生3次,线上语音指导n次,帮助每位学生解决困难。徐少平指导的每位学生都能够在国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都能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或江西省政府奖学金,成为南昌大学“抢手”的研究生导师。

徐少平现为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先进数据与智能处理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包含徐少平、江顺亮2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伍军云、林振荣、陈萌3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肖建、王炜立、徐英根和唐祎玲4名讲师(博士)。团队成员的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各成员有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涵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纵向、横向、教学方面做的比较出色的在职老师。团队将以一级硕士点学科为依托建设,拟紧密围绕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开展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徐少平老师主要负责拟定团队的学科研究方向和确保学术队伍可持续发展。目前研究团队正在挖掘潜力,整合资源,提高团队承担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积极促进底层图像处理领域与江西省实际产业的融合,试图努力培育出新的学科和科技增长点。科研团队的未来建设的整体思路将是有利于凝炼学术方向、稳固学术队伍、构建学术平台,促进产学研交叉融合,提升核心创新能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