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校友先锋:追求有灵魂的卓越——记85级校友、广西壮族自治区名师董荣胜教授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5-30点击:

(通讯员:刘刚)董荣胜老师现在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他为我院1985级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校友,我校计算机学院(原计算机系)首任团总支副书记。他牢记母校的教导,长期坚守在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董荣胜教授

1989年从学校毕业后,董荣胜校友曾在地质测绘大队担任过助理工程师的工作,在高新技术企业担任过技术总监的工作,以副组长身份参与并完成过国家“八五”重点攻关项目。1993年,他调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原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工作,分别任工程师、讲师、副教授、教授。期间,他主持并完成过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或主持过国家863计划,以及广西基金重点项目等20多个科研项目的工作,在《计算机学报》、IEEE Tran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被他人引用2000多次。

潜心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1995年以来,董荣胜校友一直致力于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特别是长期坚持计算机专业导论课的教学工作,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思路。他是“计算思维与计算学科方法论”的积极倡导者,并组建了稳定的教学团队。他在2003年和2008年分别组织召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法论”和“计算思维与计算机导论”全国性教学会议,出版两部会议专辑,与会专家希望将“计算思维与计算学科方法论”贯穿于整个计算学科教学的始终。

2011年春,他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国良院士的推荐下,任南方科技大学首届实验班“计算思维导论”课程主讲教授,在国内首开“计算思维”课程。2012年,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陈国良院士领导的“以计算思维为导向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该项目动员了国内数百所高校的教师参与,使国内上千万的大学生从中受益。

15E9CD

董荣胜校友在教学上的相关成果,被《美国计算学科教程(CC2001)》、《中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教程2002》和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制定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2015版)》采用。他主编的教材《计算机科学导论:思想与方法》入选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被国内数十所高校采用,主持或参与的教改项目分别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次、一等奖4次,撰写的教材分别获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2次、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次。

探索计算思维教学的新模式

在已有教学经验的基础上,董荣胜校友意识到计算思维教学在计算机学科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将十分有利于学生对于计算机学科的整体认知和对计算规律的掌握。为此,他和团队老师专门开设了“计算思维的结构”课程,并编写了相应的教材。就哲学方法论而言,学科方法论是认知一个学科的有效工具。该课程根据计算机方法论的结构框架组织教学,旨在通过计算机方法论的学习,来认知计算学科,同时借助大量的案例,加深人们对计算机科学基础概念的理解,提高人们在问题求解、系统设计和人类行为理解方面的计算思维能力,促进各学科的交叉融合。“计算思维的结构”课程建设成为2014年教育部高教司—微软公司校企合作专业综合改革一类项目,项目得到微软公司的资助。课程给出的案例均采用了可视化的计算机模拟仿真实现,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他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开发了该课程的慕课课程,提供更多的教学模式。2018年“计算思维的结构”课程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参加该课程MOOC学习的李同学说到:“有幸学习本课程后,才发现自己一直缺少计算思维和对CS(计算机)学科完整清晰的认识,这使我在学习后续课程知识时常一叶障目或不知所云。我还曾疑惑为何CS相比EE(电子工程)晚学C语言等编程课程,学习本课程才明白,计算机语言等仅仅是可临时习得的工具,计算思维的培养才是在本领域长久立足和发展的基石。在后续的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等课程中,有了良好的本课程基础,更易高效地接受和理解。”

董荣胜校友也十分关注计算思维的教学向中小学的延伸,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相关的建议,并指导联系学校教师开展教学。

 开拓计算机课程思政新途径

课程思政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董荣胜校友建议,计算学科课程思政要从学科的科学问题出发,追求有灵魂的卓越,要让思想的光芒照亮同学们前行的脚步,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目标。他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将科学思维列为计算学科专业课程思政第一位的思政元素。实际操作上,他将计算学科专业课程思政中的科学思维拆分为可衡量、可检验的抽象、理论和设计三个过程,在三个过程中融入中国元素(中国学者的理论成果,中国企业的产品,中国计算机的发展历史),将科学伦理、工程伦理,大国工匠精神,以及CC2020中的11个品行元素置于计算学科的社会与职业分支领域的教学中,构建计算学科课程思政的总体结构框架。

董荣胜校友牵头的“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试点名单。同时,他也入选了教育部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目前该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已汇聚了全国近百余所高校200余位教师的参与。

 后记

董荣胜校友始终牢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不断在计算机教学中奋力探索、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现在他为教育部首批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示范建设点负责人,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机科学导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思维的结构”负责人,同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