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校友先锋:“吴中区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获得者-98级校友朱国栋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9-20点击:

朱国栋,男,1979年9月出生,1998年9月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2年6月本科毕业特招入伍,2014年10月转业,中共党员,现任苏州市吴中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与合作经济科副科长兼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四级主办)。先后被评为“作风效能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转业以来多次考核优秀,自学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

一、走进校园,全面发展

1998年9月朱国栋从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位于苏州市吴中区)考入地大,就这样一个农家孩子来到了武汉这座大城市,来到了这所久负盛名的“211”大学。大学期间,他担任过班长、院文艺部长、校戏剧社社长和大学生艺术团团长等职务,先后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五四奖章”等荣誉,每学期都取得三等以上奖学金,大三那年他获得“‘文艺之花’世纪英才”奖学金。朱国栋担任戏剧社社长期间,克服了没场地没教学老师的困难,带着社员自学自编自演,在操场上排话剧《雷雨》、演小品。在弘毅堂成功承办2000年湖北省大学生戏剧曲艺联合会汇演晚会,戏剧社的表演获得师生和领导的一致好评,朱国栋本人也获得“最佳表演奖”。昔日的戏剧社,如今已经在地大成长为人人皆知的“子非鱼戏剧社”,这其中也有朱国栋的用心付出。在担任大学生艺术团团长期间,他多次带领艺术团前往湖北省内各所重点高中进行招生宣传汇报演出,出色完成校领导交代的任务。因表现优秀,学习成绩突出,朱国栋于2001年4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步入军营,甘于奉献

2002年6月,朱国栋携笔从戎。在部队服役的十二年中,他历任学员、排长、参谋、干事、指导员、协理员、副处长、直属营营长等岗位。不管在哪个岗位、职位,他都安心工作,踏实做人,努力工作,甘于奉献,保持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他始终紧跟时代步伐,自我加压,自觉学习,并且通过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考试。

朱国栋在部队期间立足工作岗位,勤奋工作、刻苦训练,始终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简单的事情做精,力求好上加好,精益求精。他多次参加师团组织的各类比武、重大演习训练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赢得了领导的充分肯定,也为部队树立了良好形象。在担任指导员期间,他工作上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带领连队多次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因成绩突出,他所带连队连续四年被师团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担任后勤协理员期间,他积极抓好机关业务工作,提出后勤服务新理念“推门指导、上门服务”,多次完成上级交待的急难险重任务;担任直属营营长期间,他始终抓好党委建设和干部教育管理,所在的营被师评为“武器装备管理先进营”。他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员”、“小老虎式干部”,2009年获得师授课竟赛指导员组第一名。

变动的是岗位、职位,不变是有一颗感恩之心。朱国栋从平凡的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入手,不图名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摆正心态、以苦为乐,把艰苦的工作作为锻炼与提高能力的机遇,把工作的压力作为干好工作的动力。他始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坚守岗位,坚持把官兵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积极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助力4名战士考上军校。他在家庭多次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做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2005年10月军区对朱国栋所在部队进行应急作战能力建制团考核,恰逢他结婚的日子,为了完成考核任务,他一直在铁路装载站忙到结婚前一天的晚上才到家。家里亲朋好友都急死了,朱国栋却憨憨一笑,说“反正又没耽误大喜的日子”。2006年8月28日,连队指导员朱国栋家属临产要住院,此时连长因为家中有事休假,团党委临时决定由教导员临时代理指导员负责连队工作。当天朱国栋到医院还没来得及做更多准备的时候,下午孩子就出生了。在医院照顾了5天,回到家2天接到部队演习任务后,他又匆忙赶回,无怨无悔,心里唯有对家属的愧疚。

三、回归地方,永葆本色

2014年转业到地方后,他当过渔政执法者、纪检工作人员、办公室副主任、信息中心负责人、农田建设管理科长,去村里挂职过副书记。在每一个岗位,他都踏实做人,努力工作,始终保持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永葆军人本色。2022年获得“吴中区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

在局里工作期间,2018年他组织人员对全区数字农业农村指标进行充分摸排填报,吴中区获得“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他参加过五个工作专班,特别是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整治专班,经常加班加点,两个月时间总共摸排3953个图斑,对基层上报的问题图斑总共审核1668个。目前在区农房办工作,在时间紧任务中的情况下,他对7个镇3个街道进行了走访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018年在甪直甫田村挂职任副书记期间,他走遍了13个自然村约758户农户,其中困难户每月必走访。他协助村里在263整治活动中成功清理1家被中央环保督办的养猪场,参与甫田村完成“福莲田园”党建公园的建设。他还总结提炼了甫田村党员“四股劲”精神即争分夺秒的干劲、敢为人先的闯劲、永不服输的拼劲、勇往直前的猛劲,得到上级的肯定。

我们也祝愿朱国栋校友牢记“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永葆军人本色,在今后的工作中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成绩!

新闻链接:吴中区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 “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名单公示

通讯员:傅苑

审核:李国昌

校对: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