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校友先锋:吕云龙校友在计算机编程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0-17点击:

吕云龙,男,2019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安全专业本科毕业,考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2022年获得网络空间安全硕士学位,现就职于腾讯安全大数据实验室,从事软件和系统的自动化漏洞挖掘相关研究工作。

在本科就读期间,吕云龙积极参加专业领域内的科技竞赛活动,在程池老师、马钊等多位老师的带领和帮助下,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实践赛和作品赛、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等多个全国性赛事取得过不错的成绩,锻炼并提高了自身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学校的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组织并带领同学参加国内各项网络安全赛事,培养校内的网络安全文化并协助建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协会。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与实践,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考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在硕士就读期间,吕云龙不断地夯实专业技能,继续从事软件及系统安全方面的研究,并敢于挑战领域内的科研难题,在赴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与密码实验室交流学习期间,他发现现代操作系统中存在着多处安全隐患,在克服众多困难后,帮助修复了现代操作系统中近100处安全缺陷,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将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安全顶级学术会议IEEE S&P上,这也是中科大第二次在此会议上发表文章。吕云龙在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还积极拓宽自身的知识面,融合多个领域的知识在DataCon以及ACM举办的国际性赛事中取得过较为靠前的名次。

硕士毕业后,吕云龙加入到腾讯安全大数据实验室工作,致力于利用智能化技术来挖掘并缓解软件和操作系统中的安全缺陷,为维护国家乃至世界的网络空间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在学习与工作生涯中,吕云龙始终不忘老师们的教导与嘱托,坚持“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精神,努力将地大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新闻链接:我院研究生在计算机编程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就。

通讯员:程池

审核:李国昌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