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网

网络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6-24点击:

网络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背景

网络工程专业创立于2004年,面向“网络强国”国家战略、“互联网+”国家行动计划,以计算机网络为中心,培养计算机网络与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管理维护等能力,打造基础扎实、技术突出、思维创新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2011年入选“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计划”,2012年获批湖北省首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本专业位列全国291所高校第10位,被列为本校最优秀的7个5星专业之一。

二、专业培养目标

采用计算机科学和网络通信知识并重、强化实践、注重创新的人才培养思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适应企业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注重基本知识、研发能力、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培养可满足创新型国家发展需求、基础知识厚实、工程实践能力强、有组织能力和国际视野的计算机科学与网络领域创新型人才。毕业生可在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计算机网络与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工程应用和管理维护,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三、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要求掌握工科公共基础知识,在深入理解和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重点学习网络工程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对计算机网络的原理、网络管理技术及网络系统开发技术等,有系统全面和深入的学习和实践,掌握从事计算机网络与系统研究、网络工程规划设计及实施、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网络系统安全保障的能力。

四、学科基础(平台)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编译原理、网络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网络管理、未来网络技术、无线通信与网络、网络安全、智慧物联网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

主要专业实验: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实验、网络程序设计课程实验、数据库原理课程实验、网络管理课程实验、未来网络技术课程实验、无线通信与网络课程实验、智慧物联网技术课程实验。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计算机高级语言课程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算法综合实习、网络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课程设计、网络管理课程设计、未来网络技术课程设计、无线通信与网络课程设计、网络安全课程设计、智慧物联网技术课程设计、网络综合实践。

五、师资力量与人才培养

网络工程系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博导2人,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3人,均为硕导,均具有博士学位,且具有长期从事计算机网络或物联网理论研究、工程项目开发和应用的经历。近5年发表SCI/EI学术论文100余篇,承担了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教学项目。

学院设有未来网络技术、传感器、网络存储与安全、物联网工程,及网络工程等多个专业实验平台,并建设有教育部“资源环境物联网”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自主教育实践基地5个,为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扎实的保障基础。

72B6C

学科基础(平台)课程课程分布

网络工程实践课程能力构建

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网络工程专业实验室(局部)

六、就业前景

网络工程专业在就业方面一贯保证了稳定且高质量,近四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近100%,近40%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华为、联想、锐捷、新华三、瓜子等著名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公司,平均年薪近12万(2019年数据)。毕业生薪资水平连续多年保持增长并位居前列。为我校所有本科专业中,平均起薪最高,就业率、就业专业对口率等指标长年名列前茅的优质专业之一。

网络工程专业近年就业方向(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