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网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人:hy发表时间:2022-06-24点击:

一、专业背景

大数据在国民经济运行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对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和国家治理产生着根本性、全局性、革命性的影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始建于2018年,是较早开设该专业的重点高校之一。专业拥有包括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及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等学者多人,具备大数据应用与高性能计算两大实力强劲的科研团队,配套最先进的大数据实验教学环境,与华为联合成立ICT学院共同培养大数据领域的创新人才。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民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心的大数据专业人才。学生需掌握扎实的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理论和先进的数据科学理论与方法,具备大数据系统、计算、分析及应用开发能力,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政府、企业、事业、国防等单位从事大数据的系统构建、理解与计算、分析与应用等工作。

三、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重视计算思维能力的培养,强调从数理逻辑到不确定性思维的理解,侧重大数据系统能力培养,重视大数据处理中的融合技术:多样性算力融合、流批处理融合、数据与人工智能融合,对大数据处理的系统构建,算法模型,应用推理等有深刻的认知和实践能力。

四、学科基础(平台)课程

专业课主要是与大数据系统、大数据计算、大数据分析相关的课程,具体包括:算法设计与分析、数学建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平台与应用、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多元统计分析、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云计算、高性能计算、时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医疗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商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五、师资力量与人才培养

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共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3人,“国家青年杰出基金”获得者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人,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3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95%,60%以上的老师具有国外著名高校深造与交流经历。专业建设有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应用两个科研团队,已经或正在培养硕士博士生60余人,大多就业在经融、电信、高科技、政府等行业部门。

六、科研成果与社会服务

近三年来,承担并完成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达3000万元。在计算机类权威期刊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高被引论文11篇。正式出版专著5本,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连续三年承办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创新大赛的赛事组织工作,连续两年承接中国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的申报与评审工作,连续主办四届地学大数据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