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网

信息安全专业介绍

发布人:发表时间:2022-06-24点击:

一、专业背景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安全本科专业始建于2002年,是全国较早设立信息安全本科专业的重点大学之一。本专业2013年入选湖北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4年获批硕士点;2015年、2017年分别入选中国地质大学“本科教学工程”项目。2022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拥有优质的教学环境,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及一流的教学质量,为毕业生提供了高水平、专业化的高等教育及留学深造途径。近四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近100%,近40%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


804B

二、专业培养目标

信息安全专业旨在培养服务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建设和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发展、知识结构交叉复合、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金融、电子政务、军事、公安等多领域的信息安全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特别是培养面向国防、国土资源、地球空间信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和应用研发人才。


35898

三、专业培养要求

信息安全专业是基于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和通信工程等一级学科交叉融合而成的一个新兴综合性学科专业。本专业毕业生要求牢固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理论技术与实践技能,具有扎实数理基础、浓厚的研发兴趣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应用、服务和管理工作。


四、学科基础(平台)课程

主要学习课程包括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网络空间安全概论、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现代密码学、计算机网络与通信、信息论与编码、软件安全、信息内容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嵌入式系统安全、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安全、信息隐藏技术、逆向工程分析、网络攻防核心技术与实践、人工智能与安全、大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工程实习、信息安全综合实习等。


五、师资力量与人才培养

本专业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高质量的教学环境,经过17年的建设和积累已形成“学风好、绩点高、保研多、获奖多、就业好”的人才培养优势,毕业生供不应求。本专业拥有中国地质大学海外特聘讲座教授3人,校特聘教授2人,地大百人计划1人,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全体教师都有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近87%教师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近年来,本科教学成果斐然,专业教师获批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教师教学优秀奖、金石奖教金、朱训奖教金、最受欢迎教师、最受学生欢迎课程、十佳班主任、中国大学MOOC新锐奖等荣誉30余项,出版专业教材10余部。近五年本专业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全国计算机仿真大赛特等奖、挑战杯湖北省特等奖、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等50余项荣誉。


六、就业前景

近四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近100%,近40%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著名互联网公司;绿盟、360、安天、奇安信等著名安全公司;银联、各银行和金融机构,中国电信、网易、中国国际航空、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海康威视、oppo等著名企业以及海外IBM、Intel等公司,平均年薪近12万(2019年数据),连续多年保持增长并位居前茅;毕业生主要服务的政府部门有安全厅、审计厅等,以及湖北省军区等军警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