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数据方向)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6-24点击:

 

1、项目简介

2020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教育项目成功获教育部批准,并开始招生。项目拥有中美两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培养体系,完善的实验教学环境。培养方案由中美双方教师根据两校的学科优势、教学特点、培养要求和毕业生就业需求等要素共同制定,引进外方优质课程和师资,力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2、学校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中国地质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位于武汉东湖之畔,南望山麓,学科涵盖理学、工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门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成立于1985年,现建设有地学信息工程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地学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硕士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信息安全是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我校计算机学科名列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150名,进入ESI全球前2.3‰,稳居湖北省前3名。

伊利诺伊理工大学

伊利诺伊理工大学(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IIT),是中国教育部首批认可的国外院校。始创于1890年,经百年发展已成为一所实力雄厚的具有授予博士学位资格的综合性私立大学,被US News和Princeton Review推举荣居全美高校百强之列。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校友及教学团队中曾先后涌现出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学校培养的毕业生成为公司总裁、副总裁或经理人数比例位居全美前15位。

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曾隶属于IIT理学院,是理学院校区内最大的系。近年来,计算机行业发展迅速,为适应社会需求,IIT于2020年6月成立了计算学院,主要专业包含计算机科学、应用数学、信息技术与管理、工业技术与管理四门学科。

伊利诺伊理工大学享有的荣誉有:

ü 美国国家一级大学(National Tier 1)

ü 2018福布斯全美25所最佳STEM大学之一

ü 美国最受学生欢迎大学排名第6名(2016)

ü 2021年QS美国大学排名第80名

ü 最早一批AACSB认证学校

ü 美国最美丽校园前16(福布斯,共评16所,排名不分先后)

3、录取与培养模式、学费标准

该项目按省级招办关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政策录取。录取后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学生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完成前三学年的学习,学习优秀者第四年以访问本科生的身份进入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学习,完成四年的学习并修满学分后,学生将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在第四学年开始攻读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硕士学位,完成两年的学习(即3+2模式)并达到毕业条件将获得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授予的硕士学位。

国内学费:55000元/生/年;国外学费:参考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当年收费标准。

4、实习机会及就业前景

大数据专业从业适应面广,可在互联网行业、通信行业、金融行业等相关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的工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学生毕业后一大批进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美团等知名计算机网络企业,部分学生进入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学习。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在亚马逊、谷歌、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工作机会较多,并受到业主的欢迎和好评。

5、读研或读博通道

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提供2年的大数据或计算机科学硕士项目:语言要求:雅思总分6.5以上或者托福总分80分以上;语言不达前述标准者可参加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内部笔试和面试。

博士项目:依照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博士申请所需条件决定。

6、奖学金制度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有关规定申请奖学金。被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硕士项目录取的本专业学生将获得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提供的奖学金。

7、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锦程街68号中国地质大学未来城校区科教一楼

邮编:430078

电话:027-65278065

E-mail:jsjb@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