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网

王力哲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6-21点击:

2022年6月17日,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长Marja Makarow教授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力哲教授发来贺信,祝贺他由于在数字地球领域的杰出贡献当选2022年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王力哲教授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IEEE Fellow、SPIE Fellow、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科学家。担任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Scientific Data、IEEE J-MASS、IEEE J-STARS、IEEE TPDS、ACM Comp. Surv.、IJDE等国际期刊编委。担任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总体组专家、指南编制专家,“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中科院先导专项技术总体组副组长,获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和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工学博士。

王力哲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数字地球理论、遥感信息工程、地质信息应用,提出了半盲压缩感知框架下的遥感数据质量提升模型,建立了计算平台自适配的遥感数据高性能处理技术体系,构建了多源空间信息支撑的地质遥感信息智能解译以及语义解析的智能服务方法体系,研制了国产遥感卫星地面数据处理系统和PB级多卫星数据中心遥感数据集成管理系统,开展了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城市空间信息学研究。

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成立于1988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代表了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界最高的科学水平和学术地位。欧洲科学院院士来自35个欧洲国家,包括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物质科学、生命科学、数学、工程科学与医学领域的杰出欧洲科学家,或者是与欧洲有着长期紧密合作的科学家,其中包括7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候选人首先由来自不同国家的院士推荐到科学部,经学部初审后推荐到提名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最后由欧洲科学院的专门委员会审核通过。少数欧盟国家之外的科学家可以当选外籍院士,其比例小于5%。

文字:韩伟

审核:刘刚

校对: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