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

“忆师恩,向未来”征文:"开放、竞争、联合”办学理念与康老师治学思想——李振华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0-24点击:

2002年,计算机学院成立,康先生被邀请来我院担任院长,在康老师担任院长期间,我作为ISICA系列会议的工作秘书和学院第一个大型国防科研项目的文字秘书,后来又有幸在他的指导下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深深地受教于他老人家,二十年过去,更进一步认识到他老人家的伟大,也深深地感受到正是由于在他和他的团队所打下的良好基础,经过一代又一代计算机人的坚守,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进步,才有学院今天辉煌的局面。

在计算机学院成立之初,他和他的团队就提出“开放、竞争、联合”的办学理念,并且我感受了学院成立后的三代党政领导班子,也一直地在维护和践行这一理念。

1.开放

学术交流的开放。从ISICA系列会议在地大诞生的那一刻起,新组建的计算机学院就注入了开放的基因,当时邀请了各国和国内领域的知名专家,这个会议为演化计算的理论应用和实践研究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同时,这个会议也为当时的计算机学院打出了特色,那时的计算机学院被称为“演化计算学院”。当然,其后二任院长也同样重视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他们真正地做到了开门办学、开门办院。

用人的开放。计算机学院不搞武大郞开店,而是求贤若渴,以求聚天下英才,为此,院长的位置可以拿出,人才的保障尽力到位。正是这种包容大度,吸引了广大学者和学子的加盟,吸了校内团队的加盟,结果表明:这些人才和团队也都不孚众望,为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增添了举足轻重的活力。

思想的开放。20年来,计算机学院已从单一的演化计算特色到多领域国内领先,在于计算机学院从来不限制某一学科和某一门类的发展,百花齐放,一视同仁,才换来今天朝气蓬勃的发展局面。

2.竞争

竞争是自然界的常态,是演化计算领域中一个核心的步骤,只有通过竞争才可能获得优秀的种子,才可能得到更优的结果。康院长在领导学院时,就强调走出去竞争更多的资源,同时也在学院内慢慢培养良性竞争的氛围,续任的院长们也一直呼吁要敢于创新、敢于竞争,并且正是有了三任院长都身体力行、四任党委书记全力支持,才有计算机学院的多个省部级和国家级平台的突破、多个国家重点项目的突破、多个省级创新群体和国家杰青的突破等,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无一不是学院党政班子正确领导、全院职工辛勤耕耘和奋力竞争的结果。

3.联合

康院长特别强调联合,一是院内的联合,二是和院外的联合,当时,他聚全院之力,联合某航天单位,终于拿上了学院、同时也是学校的第一个国防重点攻关项目,这个项目的获得,又培养出了多个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团队,如机器学习与优化团队、空间信息网络团队、智能计算与演化优化团队等等。继任的院长们又进一步与计算机业界、互联网名企、甚至与国外高校一起办学,既借力又出力,既联名又杨名,终使地大计算机学院在国内计算机界有了一席之地、在互联网企业界拥有了良好声誉、在社会各界也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从计算机类专业和合办专业的高考分数线就可直观地反映出学院的受欢迎程度)。

抚今追昔,感慨万端,康老先生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他老人家创立的“开放、竞争、联合”办学理念地计算机学落地生根,他老人家的治学思想在计算机学院发芽开花,他老人家在地质大学创立的事业也正方兴未艾、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