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

“忆师恩,向未来”征文:平和、严谨、开拓、创新—康立山老师治学思想的感悟——杨鸣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0-24点击:

1 与康老师的初次见面:平和、严谨

2004年秋季学期,我因保研需要联系导师,去找康老师。当时,康老师已70岁了。这是我第一次与康老师的见面,至今历历在目,犹如昨日。之前,我只是听说地大计算机学院聘请了一位计算机领域的大师级专家,对康老师神慕已久。

走进康老师的办公室,我看到一位较为瘦小的老人低头坐在办公桌前,灰白头发,背微微驼着,翻看着文件,手里拿着笔,时不时还在文件上划着、写着。看着聚精会神的康老师,我不忍心打扰他的工作。过了一会儿,康老师应该查觉到有人,抬起头看着我,面带微笑,语气平和地说:“你好。请问你找谁呀?”

大师级专家如此亲和。我感到一股暖流从身体流过,愣了一下,支支吾吾地说:“康老师,您好。我想…我想找您做导师。”我看着康老师,满眼的期望和担优,担心康老师会回绝我。

康老师没有回答我,问道:“你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呀?”我回答道:“我是本科,今年的保研生。”康老师看了我一会儿,说道:“好呀。欢迎你呀。谢谢你联系我。”

我愣住了,心里问自己:“成功了吗?康老师同意了?”我确信是真的,满心欢喜地谢过康老师后,就离开了康老师的办公室,也没有和康老师聊一下。现在想来,当时的我太稚嫩了。

虽然从稚嫩的外表上,应该可以判断出我大概率是一名本科生,要读康老师的硕士而非博士,但是康老师还是询问我进行确认。这种严谨的思维,至今让我汗颜和钦佩。康老师和蔼可亲的神态、平和的气场,如春风沐浴滋润着我的读研生活。

2 何为治学

治学,语出鲁迅《书信集·致台静农》:“郑君治学,盖用胡适之法,往往恃孤本秘籍,为惊人之具。”“治”的意思是严谨研究学问,“学”的意思是温故知新,所以合在一起就是探究知识、研究学问。

“治学也必须注重基本功。治学的基本功,一是知识面比较宽,比较扎实;二是对问题有思考分析的能力;三是文字表达比较好。这三个方面大概就是刘知几在《史通》中所说的史学、史识、史才。做研究工作,总得先熟悉它,进而理解它,最后是表达它,缺一不可。对一个研究者来说,凡是具备这三条的,多年后肯定能有比较大的进步和成就。反过来说,这三条里无论缺哪一条,后来的进步都会受到限制。”1

时任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治学的要义是什么?我以为关键在于求真与创新,其中尤以创新为要。创新是无论国家民族还是集体个人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3 感悟先生严谨、开拓、创新的治学思想

了解康老师生平的人都知道康老师最初研究的是并行计算。“从1980年开始,我们为了提高在异步并行计算机上进行科学计算的效能与解题速度而研制一类新型的异步并行算法,它们在WUPP-80计算机系统上进行了试验。……大量的数值试验表明,用上述这些异步并行算法在多处理机上解算定常与非定常数学物理问题是十分有效的。” 康老师提出的“解数学物理问题的异步并行算法”创新性地采用松弛法和区域分裂法用于并行求解数学物理问题。开拓创新是康老师治学精神的灵魂。

康老师进入演化计算研究领域后,将并行计算与演化计算结合,探究求解复杂问题的高效方法。从演化计算领域的各种算法到组合优化、数值优化、演化建模、动态优化、多目标优化等优化问题,康老师都有涉猎,并且取得了众多成果,是国际知名的演化计算专家,经常邀请国际知名专家来华进行学术交流,拓展课题组的国际视野。康老师治学具有宽广的知识面,在每个涉猎的研究领域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2008年,我完成了硕士毕业论文。我对论文的写作质量非常自信,信心满满地拿给康老师看。当拿到康老师修改后的论文时,我被打击了:康老师的修改意见写得密密麻麻(见图1、2),论文有这么多错误吗?仔细看完修改意见后,我震撼了:所有修改都是合理、准确的。康老师对用词、引用的出处、文字表述等要求准确、严谨,甚至对致谢部分的内容和用词都进行了详细的修改(见图2)。这种严谨、认真的治学,一直是我学习的目标,并且从中受益匪浅。

作为一位逾70岁的老人,康老师还在孜孜不倦地学习。他晚年认真阅读了英文专著《A New Kind of Science》,即使在身患重病时,也在翻看着这本专著。康老师对这本上千页的英文专著如痴如醉,在书中每一页上都用笔做了详细的批注。康老师“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对知识的如饥似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永无止境,是康老师的治学态度。

图1康老师对论文正文的修改举例

图2康老师对论文致谢的修改

2022年10月7日于武汉地大计算机学院63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