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

“忆师恩,向未来”征文:忆恩师 感师恩 永向前——李长河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0-25点击:

 

2004年大三下学期的某一天,经学院书记引荐,我第一次面对面接触到了康立山老师。那一次接触,我便被康老师那种平易近人、一身正气的学者风范所感染,也从那一刻起我下定决心留在地大,跟着康老师继续我的求学生涯,也从那一刻起,康老师成了我人生重要的指路人和领路人。

康老师平易近人,总是面带笑容。康老师在指导我们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过程中,每当我们遇到问题向他请教时,他会认认真真地听我们讲述,询问具体细节,然后再表达自己的看法,给出思路。在硕士学习期间,跟康老师一起讨论,永远不会有居高临下的感觉,氛围很轻松,使人愉悦,很愿意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康老师总会做出肯定,并不断鼓励我继续深入研究。

康老师治学严禁,一丝不苟。至今还记得收到康老师给我第一篇论文的修改意见,论文上满是红色的圈圈点点和各种批注意见,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讨论过程中总是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问题,经常查看程序的运行过程,观察算法是否有异常行为,和我们一起讨论。康老师对每一个关键问题的精准把握和敏锐的洞察力都离不开他严谨治学的态度。

每次去康老师办公室讨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办工作上总是放有各种专业书刊,这样终身学习、紧跟科技前沿的精神使我深受鼓舞。收到的最新期刊总是跟我们分享,不辞万里辛劳,从美国亲自带回会议论文集,给我们传阅。至今还清晰记得,在地大北区综合楼定期举办的研讨会上,在黑板上给大家讲解最新发表的算法和前言技术,也正是在那个时期,我选择了康老师介绍的粒子群优化算法作为研究起点。

康老师的家国情怀时刻在感染着我,在他身上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奉献精神。到康老师家里拜访他的时候,特别想了解康老师过去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康老师分享去苏联学习的经历,到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知名高校和实验室讲学的事迹,以及与其他著名学者合作研究的过程。讲起年轻时如何利用打孔纸带编写和运行计算机程序,开展计算实验。这些事迹无不激励我们奋发图强。

康老师具有广阔的国际化视野,曾邀请基因表达程序设计算法创始人Ferreira、人工脑演化硬件创始人之一Hugo教授、遗传程序设计专家Eric Goodman和Bob Mckay、多目标优化专家Deb等演化计算领域国际顶级专家来地大讲学,这些知名专家讲学不仅对我们的研究工作有很大帮助,也极大的拓宽了我们的国际化视野。至今还记得Bob Mckay教授对我们在动态旅行商问题的研究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为论文发表给予了很多指导。

康老师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伟大的科学事业和教育事业,在并行计算和演化计算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待人真诚,平易近人,淡泊名利,生活简朴,深受同行和学生的爱戴,他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忆往昔,感谢恩师谆谆教诲;展未来,誓言不忘拳拳之心。值此地大建校七十周年之际,缅怀康老师,势必将康老师的治学精神发扬光大,为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努力工作,继续为地大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