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

“忆师恩,向未来”征文:沐浴在师德的春风里,忆我的导师康立山先生——郭艳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0-26点击:

导师康立山先生虽然逝世十多年,但他的音容笑貌、行仪风范在我心底里仍然那么的清晰、灿烂、明亮。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习的深入,我越来越认识、理解和体验到康老师精神境界的温润、和谐与伟大。在黑暗中摸索前进,他始终是我人生旅途上那盏不熄的灯,明亮而温暖。每当想起他,我似乎就找到了生活的答案,得到一股勇往向前的力量。在我的记忆里,他是怎样的导师呢?

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学院成立以后邀请康老师担任第一任院长。在他未来以前,常常听学院刘亚东书记说,将来带领同仁振兴计算机学院的,只有“康先生”!那时候我已经工作四年了,知道康老师是武汉大学知名的计算机专家,听了刘书记的话后又知道康老师是计算机教育家,那时候“康立山”还只是一个名字。

康老师在担任院长职务之余,他为教员们开班授课,把自己所学的专长向年轻人倾囊相授。课堂上他的声音不高,而且是湖南口音,但言辞恳切,温文尔雅。记得有一次他兴奋地向我们展示团队完成的成果软件,分形的图案美轮美奂,叹为观止,令在座的我们领略到数学令人惊艳的美。有好几次课堂上他热情地介绍旅行商优化问题和“郭涛”算法。那时年轻的我竭力地理解guotao算法的精要,现在的我领悟到,他表扬与支持学生,大力宣扬学生的成果,让学生有更好的善名美誉。不久后,学院有好几个年轻老师有幸成为他的弟子,得到了他的指导,我是其中之一。

最近距离接触康老师的那一次,是我前往他办公室请教博士论文开题题目。康老师蔼然仁者、先生之风、慈祥诚恳,使我心里一阵舒服,如沐春风。他放下手中的论文,微笑着接待了我。在仔细地听完汇报后,他认真地向我介绍他所了解的领域课题和知识,开阔我的思路,并鼓励我去思考和研究。他如邻家长辈一般亲切自然,待人处事、言行举止充满无形善意。虽在事务之中,却又超乎事务、萧然物外,这是一种很高的精神境界,我备受激励和鼓舞。

康老师在开班授课之后,陆续聘请了他优秀的弟子曾三友、陈子仪到地大担任教师,积极筹备和举办国际会议,邀请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国外知名学者来讲学。学院的学术气氛日新月异,人们逐渐认识到在大学中唯一的价值标准是学术,谁在学术上有贡献,谁就受到尊敬。在康老师的领导下,地大计算机学院的局面是有主流的,那就是学习西方之所长,精进求发展。康老师高举创新和交流的大旗,领导着计算机学院迈开大步与时俱进。他用地大的讲坛发表言论,扩大地大计算机学院的影响。流风所及,使计算机学院培养出了杨鸣、李长河等优秀的人才。

2007年演化硬件国际会议上,康老师庄严自信地主持国外科学家的报告会。他的英语并不是很流利,但是他很自信地、不紧不慢地一个单词一个单词蹦出,语言充满善意和探索的兴趣,总是很容易将大家聚焦在科学探讨中,令人敬佩。我很庆幸,能师从这样一位有学问、有能力,更有人缘,到处都受人欢迎和拥戴的科学家。

我和张青老师成为康老师最后完成答辩的几位弟子。每次提到康老师,张青总是满怀感动。每次我和师兄师姐聚会,他们或热烈讨论,或欢声笑语,一派祥和。大家总是满怀尊敬地谈论他,聊起他的事迹,赞美他。我感受到他的精神在聚会的弟子中中自然地传承,我仿佛仍然沐浴在他的春风里。

我与师兄曾三友老师走得近些。曾老师同康老师的情谊很深,受到的熏陶颇多。秉承恩师的爱心和责任心,他下意识里不自觉地关心、鼓励和鞭策我。曾老师对待我的态度比较客观,有成绩他就表扬,有过错就批评,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时又树立起信心,争取更大的进步。每当这时,我感受到导师精神的传承,如沐春风。

同事陈子仪老师是康老师的博士。在陈子仪离开武汉前往香港发展之前,他专门找到我,郑重地将他保留的康老师当年授课的教案和他的笔记赠与我。陈子仪的用心良苦至今令我唏嘘嗟叹。

追想过去,我与康老师接触的次数不多,先后有七年。但是他在我生命中所给予的影响,却非常大。仔细分析起来,并不是由于康老师的学问文章,他在分布式并行算法、演化计算有深入的研究。也不是由于康老师的事业。他操持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使武汉大学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有各种贡献,他张罗地大计算机学院,把新生的计算机学院变成一个生动活泼的学术殿堂。这辉煌人生的种种可以使人钦佩,却不一定使人师事,使人崇拜。康老师所以给予我以不可磨灭的印象,推究起来,是由于他精神境界的伟大。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