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

学校关工委领导出席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1-01点击:

2022年10月29日,计算机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计算机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康立山先生曾经的同事及在地大工作期间培养的学生代表线下参加会议,康立山先生夫人陈毓屏老师及其在武汉大学培养的学生代表线上参加会议。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学校关工委副主任赖旭龙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锦高、副主任丁振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康立山先生工作期间的老同事刘亚东等人到会并发言。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委员青年学者曾德泽教授主持会议

康先生简介及成果展示

赖旭龙在致辞中表示,康立山先生是知名的计算机专家,1995年任中国地质大学兼职教授,2002-2008年任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学院首任院长,2009年8月9日因病去世。他谦逊平和、治学严谨、务实创新,无论是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军民融合等方面,都为计算机学院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上下迎接七十周年校庆之际,计算机学院举行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既是回忆康立山先生在地大计算机学院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也是总结计算机学院20年来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更是探索未来计算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衷心希望大家对计算机学院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学校关工委副主任赖旭龙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锦高在讲话中指出,康立山先生担任地大计算机学院首任院长之后,为学院的学科、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许多突出的贡献,为学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在国内外打响了地大计算机的品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计算机学院发展突飞猛进,具备了为国家发展承担更大使命的能力。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计算机学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有新作为新贡献。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锦高出席会议并讲话

康立山先生曾经的同事、时任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刘亚东在发言中表示,在计算机学院重组二十周年、校庆七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学院举办“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意义重大而深远。计算机学院重组之初,学科是比较弱的。为了使学院发展得又好又快,行稳致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并决定首任院长从校外聘任。当学校得知我们希望聘请武汉大学教授、我国著名的并行计算与演化计算专家康力山先生时,时任学校党委书记张锦高老师带队去见武汉大学侯杰昌校长,希望他们支持我校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当时的情形历历在目。康先生到岗后,认真调查研究,几乎同院里每一位老师交流谈过心,并在学院大会上提出了“开放、竞争、联合”的办学理念。在他的治学理念指导下,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院年终考核三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单位。今天计算机学院举办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就是对康先生的最好纪念。我们要以先生为楷模,学习他献身科学和教育事业的精神,学习他严谨求实、孜孜不倦的学风,学习他淡泊名利、顾全大局的操守,学习他真诚待人、虚怀若谷的品德。我们应该牢记先生的教诲,继承先生的遗志,为我校计算机学科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时任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刘亚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振国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康立山先生平易近人,学问做得好,为计算机学院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学院继续优良传统,在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奋发有为,再上新台阶。

学校关工委副主任丁振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计算机学院在研讨会期间,举办了三场高水平学术讲座,举办了康立山先生治学成果展及“忆师恩、向未来”主题征文。

通讯员:李国昌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