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

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专题:王力哲院长的致辞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1-01点击:

尊敬的赖旭龙副校长、陈毓屏老师、姚新老师、周爱民老师,各位关心和帮助地大计算机学院发展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江城秋日,天朗气清,中国地质大学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计算机学院办学也达37年。37年来,计算机学院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一代代计科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不断挥洒青春和热血,终将计算机学院建成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合理、学科方向齐全、充满创新活力、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研究中心。在此我谨代表地大计算机学院对大家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帮助,和对学院建设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而在此历程中,康立山先生居功至伟!2002年,为了适应新时期国家信息技术发展需要,我校计算机学科单独设立,后成立计算机学院,引进了计算机学科的著名学者康立山教授担任首任院长,带动了学院演化计算、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研究的发展,同时培养了一大批算法研究人才,首次承担了民用航天预研重点项目,开启了服务国家国防建设的新征程,为学院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正是有了康先生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开创的良好局面,学院接下来才得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当前学院综合办学实力、服务国家社会能力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拥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IEEEFellow2人、SPIEFellow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3人、省部级人才计划9人、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拥有湖北省创新群体3个。

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6个本科专业和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方向)中美合作办学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安全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计划”,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5个专业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A档。

建有地学信息工程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地学信息工程、软件工程以及电子信息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计算机学科2022年进入ESI全球机构排名前2‰。

同时学院还建有地理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自然资源信息管理与数字孪生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及其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全空间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系统湖北省中试基地、地学大数据湖北省引智创新示范基地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近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资助40余项。近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计算机学院学生创新能力也提升显著,在国内多项大赛中获奖夺魁。近3年,共获国家级以上奖项167项,其中国际级一等奖5项、国家级一等奖36项、二等奖51项。办学37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计算机专业人才。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就是为了回顾计算机学院办学历史,总结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治院经验,以汲取康先生为师、为学、为人等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真诚的希望在本次研讨会期间,大家既能够在学术的碰撞和交融中感受到计算机学科的精髓和魅力,迸发出新观点、新思路,又能够在对康先生的追思中收获到指引自己前行的精神力量!再一次感谢各位领导嘉宾的出席,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