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

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专题:学院隆重举办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1-01点击:

10月29日上午9:00,计算机学院历经半年筹划的“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隆重举行。

学校副校长赖旭龙教授,康先生的夫人陈毓屏老师,知名学者、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姚新教授,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周爱民教授,武汉大学应时教授、李元香教授、丁立新教授,校友、湖北名师、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张青教授等校外嘉宾,康立山老师生前在院工作期间的同事应邀参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康老师培养的在校弟子,及我院200余名研究生参会。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承办,系主任曾德泽教授主持。

赖旭龙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康立山先生“为计算机学院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希望学院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通过本次研讨会活动认真汲取办学经验,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团结奋斗,谱写计算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院长王力哲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计算机学院办学37年来,成果丰硕,在此历程中,康立山先生居功至伟。本次举行“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就是为了回顾计算机学院办学历史,总结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治院经验,以汲取康先生为师、为学、为人等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姚新教授、戴光明教授、周爱民教授分别就演化算法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应用成果作了学术报告。

下午2:00,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主持座谈会。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长张锦高教授,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原学校党委副书记丁振国教授,时任学院党委书记刘亚东教授等多位学校学院的领导出席会议。与会人员就学院重组初期,康先生办学治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学院艰难创业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康先生教书育人所展现的大师风范进行了回忆。

张锦高、丁振国、刘亚东等学校学院的老领导在讲话中指出,康立山先生是学校第一次聘请校外学者担任院长,是学校办学治校的有力探索,取得了巨大成功!康先生担任地大计算机学院首任院长之后,认真调查研究,几乎同院里每一位老师交流谈过心,并在学院大会上提出了“开放、竞争、联合”的办学理念。在他的治学理念指导下,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学院的学科、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许多突出的贡献,为学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在国内外打响了地大计算机的品牌。在计算机学院重组二十周年、校庆七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学院举办“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就是对康先生的最好纪念,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以先生为楷模,学习他献身科学和教育事业的精神,学习他严谨求实、孜孜不倦的学风,学习他淡泊名利、顾全大局的操守,学习他真诚待人、虚怀若谷的品德。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计算机学院发展突飞猛进,具备了为国家发展承担更大使命的能力。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应该牢记先生的教诲,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为我校计算机学科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蔡之华、戴光明、李振华、曾艺等与康老师一起奋斗过老同事们回忆道,2002年学院学科发展正处于瓶颈,康先生以“开放、竞争、联合”为办学理念,带领40余名教师成立8个“集团军”,分别攻关8个方向的研究,带动了学院演化计算、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研究的发展,承办7次国际演化计算与应用国际会议,会议论文集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与国际演化计算算法知名专家建立了广泛联系,开展了演化算法与应用研究的生动活泼的新局面,被人戏称为“演化计算学院”。学院从当初的单一的研发集团特色成长到现在的实现多个领域的国内先进。

  

张青、应时、李元香、丁立新、曾三友、李长河等康先生弟子也饱含深情地回忆康先生为师为学中的感人事迹。大家一致认为,康老师是一个循循善诱的智者。他从不批评人,一直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建立信心。上课时笑容可掬、细致认真,经常用粉笔推导公式。他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原本是数学家的他,50多岁了仍敏锐地观察到演化计算这个未来科学发展的趋势,从而把他的工作科研重点转移到了演化计算,开拓了武大和地大的演化计算的先河,为国家乃至世界演化计算及相关领域都作出了贡献。康先生精心育人、提携后学,一批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翘楚。

全程参加会议的陈毓屏老师深受感动。她回忆说,康老师有次在美国参加学术会议,回国时行李超重,宁可把衣物全部丢掉,也要把论文集带回中国。如今看到地大计算机学院蓬勃发展、许多弟子在各自领域独领风骚、康先生开创的科研领域后继有人,尤其是在许多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得到应用,她十分欣慰,也对学院仍然记得康先生的贡献表示感谢。

康立山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并行计算与演化计算专家,是2002年地大计算机学科重组后的首任院长。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举办研讨会的形式,回顾计算机学院办学历史,总结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办院经验,以探索未来计算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为地大建校70周年、学院重组建院20周年献礼。

学院还在研讨会期间开辟了学院网站专栏,举办了康立山先生治学成果展,汇编了康立山学术文集(中文卷、英文卷),开展“忆师恩、向未来”主题征文活动等。

通讯员:石剑峰

审核:李国昌

校对: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