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

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专题:参与即教育——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侧记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1-01点击:

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历时半年筹划,于2022年10月29日落下帷幕。对于预先设定的回顾学院发展历程、总结办学治院成果和凝聚师生合力的目标是否达成等问题,部分参与会议组织或参加研讨会的师生分享了他们的体会。

2022级硕士楚潇靓:这个周末参加完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后,我有了很深的感触。康老先生创立的“开放、竞争、联合”办学理念极具智慧,这一理念在计算机学院落地生根,发芽开花。康老先生待人真诚,平易近人,淡泊名利,生活简朴,是地大学子学习的榜样,与此同时,康老先生严谨务实、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也将永远激励着我前进,成为我科研路上的标杆。

2022级硕士冯鹏芸:这个周末参加了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作为一名刚刚入学不久的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新生,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学院在康立山先生的带领下,逐渐发展壮大起来,并且也感受到了学院严谨治学的学风。作为新一代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我们应当牢记初心使命,在学院的支持下更加勤恳努力,争取为学院和学校的科研攻关再立新功。

院直党支部书记黄燕霞:参与了康老师研讨会的组织和交流,深受触动。无论在教育思想、治学方法、学术研究,还是教书育人等方面,康老师都留下了丰硕成果。阅读了学生怀念他所写的文章,现场听了学生讲述,诲人不倦、治学严谨的康老师屹立眼前。我们大家应该学习康老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精神及实践拼搏精神。作为老师,学习康老师的治学方法,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同时要重视人生、理想和道德品质方面的教育。

康老师学生、会议筹备组成员杨鸣:学院对“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高度重视,认真策划。领导亲力亲为,事无巨细地参与到活动的每个环节,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让我深受触动。在今后的治学之路上,我要坚持一颗“平和之心”、戒骄戒躁,敢于挑战研究领域中的前沿、难点问题,秉承康老师“严谨、开放、开拓、创新”的治学精神,奋力拼搏,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康老师学生、会议筹备组成员、院工会主席颜雪松:参与会务组织,又全程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感触良多。康先生的为人和科学研究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一辈子,为我院的跨越式发展提出的治学理念:开放,联合,竞争,值得我们继续发扬光大。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曾德泽:感谢学院让计算机科学系承办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作为系主任有幸主持并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上午的三个报告,或是康先生生前至友,或是共事同仁,或是门下弟子,不仅分享了前沿的先进科研成果,还透过这些成果领略了康先生的治学之道。康先生的治学至今在学界、在地大仍旧有深远影响。下午,康先生的同仁和学生同聚一堂,缅怀回顾了康先生的为人、为师、为学之精神。虽然未能有幸当面受康先生之教,但从大家的肺腑之言中仍感深刻触动。康先生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诲人不倦,宛如慈父的形象跃然眼前;康先生宁可丢了衣服,也要把论文集带回国给师生们学习的画面如电影般回放;康先生年近60毅然更换科研方向,勇于创新、敢于创新,让人心生敬佩。作为后辈,我们一定继承并发扬康先生的治学精神,建设计算机学院,建设地大,为国家、社会、人民培养栋梁之材,让康先生之精神永驻。

计算机应用系党支部书记武云:非常荣幸线下参加了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会议日程非常紧凑,上午由姚新教授、戴光明教授以及周爱民教授做了专家主题报告,我感受到学术大咖们对康立山先生演化计算领域的传承与发扬,并引领大家探索在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学习中一系列新的挑战和机遇;下午由康老先生的同事学生回顾康先生的治学思想,我深深感受到康先生广阔的国际视野以及把毕生精力献给伟大的科学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忘我精神,带来了计算机学院的日益壮大与蓬勃发展。我们要弘扬康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学院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人工智能系党支部书记孙琨: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对我来说也是一堂生动的人生课堂。我虽未有幸与先生谋面,但各位前辈们讲述的点点滴滴已经勾勒出一幅康先生的立体、生动的画像,如身临其境,又催人泪下。我认识到,学院发展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康先生奠定的坚实基础和历任领导班子的薪火相传;我也意识到,继承和发扬康先生的遗志,在现任领导的带领下,继往开来、艰苦奋斗,为学院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信息安全系党支部书记马钊:今天怀着敬仰和缅怀之心,参加了康立山先生治学思想研讨会,时空仿佛又拉回到了我初到学院的18年前,让我再次遇见了这位和蔼可亲的老院长,音容宛在。听着大家讲述的点点滴滴,感觉还是那么鲜活,就像他从未离开过我们。大学之大,在大师之大,更在成就大器之大,康先生桃李芬芳、教泽绵长,他的博学、勤学、乐教、善教永远是我们明志笃行的方向,他的严谨、 明辨 、求真、厚德永远是我们开拓进取的精神瑰宝。作为一名曾幸蒙康先生指导和帮助过的后辈,唯铭记于心、感恩于怀,以先生为榜样,继承他的操守和纯粹,发扬他的理想和信念,不负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仰望星空、逐梦未来!计算机学院今日之成就,如您所愿,时光荏苒,秋叶静美。

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苑:聆听完与会老师对康立山先生办学思想、科研治学、育人点滴的追忆和讨论,感触颇深。时间一下子拉回2008年我刚入职计算机学院担任辅导员的那个夏天,我与康老先生幸运的有过一面之缘。当时康老先生在夫人的陪伴下正在清理办公室,我帮助搬运了几捆书,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老先生和夫人反复向我弯腰抬手示意表示感谢,弄得我有些不好意思,在心里感叹,老一辈学者真的是把学问和品格都做到了极致。回家与父亲聊起后得知,先生也是父亲在武大数学系读书时的老师,当时老先生在计算数学专业教计算方法和程序设计,是深受学生欢迎的热门课程,父亲虽然是数学理论基础专业的,但也慕名去旁听了老先生的课,正是那些旁听来的课程为父亲后期从事气象信息研究埋下了种子,也是父亲后期取得一系列成果的启蒙,谈起先生父亲至今非常感恩。一个好的老师会影响学生的一生,每一个人在成长路上都需要像康先生这样纯粹和执着的燃灯者,作为一名一线学生工作者,我希望自己以先生这样的大师为榜样,爱护学生、帮助学生、服务学生,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学院副院长张冬梅:作为计算机学院第一任院长,康老师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凝炼科研方向、国际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学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学者,康老师视野开阔,治学严谨,待人真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学院副院长刘刚:记得第一次和康立山先生见面交流是在学校一次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康先生非常详细地解答了我的问题,并希望加强合作,展现出了一位学者的深厚学识和宽广胸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康先生为学院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我们要学习康先生的治学理念和学院治理思想,把握发展机遇,为建设一流学科和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员:石剑峰

审核:李国昌

校对: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