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腾AI开发者峰会2023智能基座高校行中国地质大学专场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5-12点击:

5月7日,昇腾AI开发者峰会2023智能基座高校行中国地质大学专场活动在学院126报告厅举办。此次活动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承办,活动聚焦人工智能话题,旨在推动AI技术在高校落地、帮助校园开发者认识AI、掌握AI开发技能。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出席活动并致辞,大数据系教师宋维静、韩伟,中心实验室教师黄晓辉,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高校经理王响、大模型专家刘英志等参加活动。主持人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195202班李天屹同学。

李国昌书记在致辞中对华为公司对中国地质大学的支持表达感谢。我院自整体承担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工作以来,培养了许多优秀师资,联合建设云计算、大数据、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等课程16门,立项“智能基座”校级金课2门,出版智能基座相关教材等书籍1本。此外,我校成立智能基座学生社团,2022年度共组织多场活动,众多学生受益。多支队伍依托华为智能基座技术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获得华为ICT国际大赛一等奖。希望同学们像华为一样,有志气、骨气、底气,系统了解华为、了解掌握和运用信息技术前沿知识,积极加入产业创新、加速产业创新,共同助力中国新计算产业生态的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举行颁奖仪式和智能基座社团聘书颁发仪式。2022年38位同学获得了智能基座“未来之星”奖项,其中刘林凯等15位同学获得“华为科研创新”奖,石玲等13位同学获得“华为素质尖兵”奖,李国立等10位同学获得“华为励志进取”奖。此外,彭胤斌等8位同学获得“智能基座协会”优秀社团干部,杨天臻等同学担任新一届“智能基座协会”社团干部。李国昌书记、韩伟老师、黄晓辉老师和华为王响经理、杨怡平女士分别为获奖同学和新任社团干部颁发奖项和聘书。

中国地质大学智能基座协会组织部副部长、“华为素质尖兵”奖学金获得者、计算机学院学生陈乐文带来“严于律己,不负韶华”的主题分享,希望同学们对智能基座社团有了深入了解,更加积极地参与社团活动、在实践中提升自我。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高校经理王响带来“数智未来 因你而来”的主题演讲。他对AI技术从控制论、NLP到ChatGPT的发展历程做了介绍,分享了华为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在国家战略政策支持下,人工智能行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华为始终坚定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投入,不仅在大模型、算力、芯片等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还依托智能基座、AI训练营、昇腾AI创新大赛等平台培养人才、赋能开发者。

最后,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大模型专家刘英志带来了基于昇思Mindspore的大模型体验及技术实现演示,对昇思大模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通过实际案例带领同学们感受基于昇思MindSpore的开发乐趣。

此次智能基座昇腾高校行中国地质大学专场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与华为公司技术专家面对面学习AI前沿理论和开发的机会,华为老师们别开生面的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未来,智能基座高校行将落地到更多高校,帮助更多青年学子认识AI、学习AI。地大也将继续与华为公司在对于信息技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加强练习,共同助力中国新计算产业生态的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韩伟

审核:李国昌

校对:韦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