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九届全国数学地质与地学信息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4-25点击: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促进我国数学地质科技创新,以“数学地质、遥感地质与地学大数据应用”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全国数学地质与地学信息学术研讨会于202347-9日在云南昆明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6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生产单位近400名数学地质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参加会议。我院刘刚教授、谢忠教授、陈麒玉教授等10余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参会部分师生合影

谢忠教授受邀在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报告题目为“全空间GIS理论与关键技术”。谢教授围绕GIS内涵的发展,以及全空间GIS的应用需求,重点介绍了团队在全空间交互建模与共生演进方法、全空间大数据归一化与关联融合和全空间复杂场景可视仿真与模拟等全空间GIS理论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                                 

           谢忠教授作大会报告

刘刚教授、陈麒玉教授担任专题召集人,陈麒玉教授主持了部分专题报告。研究生崔哲思、范文遥、方洪峰、陈大颉等作了会议专题报告。崔哲思作了题为“基于卷积条件神经过程的复杂地质结构多尺度表征方法”的报告;范文遥作了题为“基于条件WGAN-GP的地质模型自动重构方法研究”的报告;方洪峰作了题为“基于特征增强策略的多点统计地质模型自动重建方法”的报告;陈大颉作了题为“基于选择性注意力机制的三维地质结构表征与建模”的报告。这些报告介绍了三维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的新进展,参会同学和与会专家及同学进行了广泛交流。

研究生作分会场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为主的方式举行,交流形式包括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学术沙龙等,有400多名代表参加线下会议,线上直播总观看达22080人次。中国科学院院士成秋明教授等11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178名专家和青年学生作了专题报告。此次大会紧密结合新时代地质工作的“大地质观”、“大资源观”、“大生态观”、“大数据观”以及“一核两深三系”的自然资源重大科技创新战略,组织数学地质、遥感地质、地学信息以及大数据技术在月球演化、陆地矿产资源与能源、环境与灾害、极地冰雪等方面的定量评价与应用学术交流等12个专题报告,促进了数学地质与地学信息领域工作者在学术理论、方法与技术及应用方面的创新与研究探讨。与会报告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报告精彩,体现了领域的前沿进展。


通讯员:陈麒玉、邱芹军

审  核: 刘  刚

校  对: 牟  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