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球表层系统科学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关键技术与应用”启动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4-07点击:

3月25日,由我校作为主要参与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地球表层系统科学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我校计算机学院谢忠教授负责课题一“地球表层系统开放数据目录挖掘与关联网络”,计算机学院邱芹军副研究员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地球表层系统开放科学数据共享程度分析”研究任务,计算机学院陶留锋老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地球表层系统开放数据关联网络构建”研究任务。

图1 我校谢忠教授汇报课题一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赵春江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王卷乐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认为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可行、关键节点与计划安排有序合理、组织管理和工作制度规范完备,符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管理要求,一致同意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就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2赵春江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地球与资源处段晓男处长、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业务主管张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九林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北京师范大学王桥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祝烈煌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廖方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卢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何国金研究员、北京国嘉瑞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徐胜怀高级会计师等领导、专家,项目、课题负责人及主要骨干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图3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地球与资源处段晓男处长致辞

项目于2022年10月获科技部立项批复,旨在面向地表系统科学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能力的提升需求,发展地表系统开放数据发现、数据智能处理、关键参数产品生成、模型共享及计算分析等关键技术方法;形成可持续更新的地表系统开放数据目录、模型共享库、协同计算分析与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地表系统“数据-模型-计算”的一体化协同共享,推动地表系统科学数据共享范式变革。

通讯员:邱芹军

审核:曾德泽

校对: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