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一学生邹鑫在CCF-B类会议发表论文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5-23点击:

近日,在IEEE国际多媒体学术会议(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Expo,简称ICME)2023公布的录用结果中,我院研一学生邹鑫同学关于多模态学习的论文被顺利接收,论文题为《Hierarchical Attention Learning for Multimodal Classification》,指导老师为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唐厂教授。

多模态学习旨在整合来自不同模态的一致信息和互补信息,以获得更加准确可靠的决策。然而现有的多模态学习方法通常关注不同模态的局部特征,而忽略了不同模态特有的全局特征和结构信息的学习。针对这一问题,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层次注意学习网络(HALNet)用于多模态生物医学数据的分类任务。具体来说,HALNet有三个优点:1)提出了一个分层特征融合模块,利用图注意力网络和多头注意力机制学习多级特征,设计了一种渐近式融合的策略来聚合分层特征,形成全局表征;2)引入了一个跨模态高阶融合模块,以捕捉标签空间中的不同模态间潜在的跨模态关联信息;3)设计了一种对偶预测模式来产生更可信的决策结果。在三个真实世界的多组学多模态医学数据集上进行的大量实验表明,与该领域最先进的方法相比,HALNet取得了有竞争力的性能。下图描绘了该模型的整体架构。

HALNet:论文中提出的模型架构

IEEE ICME由IEEE四大协会Computer Society、Circuits and System Society、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以及Communication Society共同主办,是计算机多媒体领域最重要和权威的两大国际旗舰会议之一,CCF B类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今年录用率约为30%左右,涵盖文本分析、图形图像、视频处理、语音和音频信号处理等主题。

文章信息:Xin Zou,Chang Tang*, Wei Zhang, Kun Sun, Liangxiao Jiang, Hierarchical Attention Learning for Multimodal Classification, 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Expo (ICME),2023.

通讯员:孙琨

审核:曾德泽

校对:石剑峰